关注我们

下面是四种实用文的部分摘录,请根据实用文体的语言特点,找出每种的不得体之处并作修改。 (1)校团委会决定5月10日下午在学校体育馆举办首届体育节活动。

语文试题 09-26

  下面是四种实用文的部分摘录,请根据实用文体的语言特点,找出每种的不得体之处并作修改。

  (1)校团委会决定5月10日下午在学校体育馆举办首届体育节活动。欢迎各位同学莅临现场,积极参加。(校团委会通知)

  (2)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大家好。今天是我校50周年校庆,学校的图书馆、校史馆、办公楼全部开放。(广播稿)

  (3)有位同学于5月7日上午拾得钱包一个,内有人民币48元、饭票、手机充值卡等,望失主前往学校教育处找李干事认领。(招领启事)

  (4)热烈欢迎各位文友踊跃投稿。对大家的拙作,我们将聘请知名作家认真评选,择优发表。(征文启事)

  (1)将_____________改为_____________

  (2)将_____________改为_____________

  (3)将_____________改为_____________

  (4)将_____________改为_____________

  【答案】(1). “莅临现场”(2). “踊跃报名”(3). “全部”(4). “全都”(5). “48元”(6). “若干”(7). “拙作”(8). “大作”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语言表达的能力。

  (1)“莅临”,来到,来临,光临。书面语、敬语,多用于修饰长辈、上级及贵宾的光临,以示主人对客人的敬意。此处是“欢迎各位同学”,将“莅临现场”改为“踊跃报名”。

  (2)“广播稿”,少用方言、土语,尽量不用群众不熟悉的简化词或简称。少用书面词汇、文言词汇和单音词。把单音词改成双音词,书面语改成口头语,文言词改用白话,音同字不同的词要改换。“全部”与“全不”音同,容易引起听众误解,将“全部”改为“全都”。

  (3)在具体书写时也可以省略不写“何人”拾得失物。对于失物的描述只需要写概况,不必细说。将“48元”改为“若干”。

  (4)“拙作”是谦虚地称自己的作品,不可以称呼别人的作品,改为“大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