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材料,概括说明我国文学面临哪些问题,不超过40个字。 期盼已久的诺贝尔文学奖刚落到中国作家莫言手中,热心的读者就开始讨论“谁有能力冲击下一个诺奖”。

语文试题 09-26

  阅读下面材料,概括说明我国文学面临哪些问题,不超过40个字。

  期盼已久的诺贝尔文学奖刚落到中国作家莫言手中,热心的读者就开始讨论“谁有能力冲击下一个诺奖”。大家心中的人选是余华、苏童、贾平凹、陈忠实、阎连科等“50后”、“60后”甚至“40后”作家。至于“70后”和“80后”作家,则醉心于能更快带来真金白银的畅销书写作,其作品艺术性、思想性几乎为零。

  我们在为莫言获奖高兴的同时,不能不注意到这样的现实——作为主体受众的年轻人更多追捧的是偶像作家和网络写手。据相关统计,在每年4000部以上的小说作品中,言情、玄幻、官场、职场等类型小说长期占据销量榜前列。

  第九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1年我国人均阅读数量仅为4.3本书(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诺贝尔的祖国瑞典这个数字是67本)。在这区区人均4.3本图书中,文学类所占比重能有多少?

  【答案】年轻作家写作功利化,文学受众欣赏层次不高,人们缺乏阅读文学的兴趣。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段压缩。首先应辨明语段的表达方式,针对不同的表达方式,采取不同的应对技巧。说明性语段:抓说明对象,扣住其特征。议论性文段:可以采取抓中心句的方法。记叙性文段,可以通过抓记叙的要素来抓信息。具体操作过程:找——陈述对象、中心事件、性质、结果;写——必须按照题干要求(含标点)、尽可能运用原文词语、尽量运用主谓句表达。

  本则材料一共由三个段落构成,第一段关键语句“……则醉心于能更快带来真金白银的畅销书写作,其作品艺术性、思想性几乎为零。”第二段关键语句“不能不注意到这样的现实——作为主体受众的年轻人更多追捧的是偶像作家和网络写手。”“言情、玄幻、官场、职场等类型小说长期占据销量榜前列。”第三段关键语句“011年我国人均阅读数量仅为4.3本书”据此可压缩语段为:年轻作家写作功利化,文学受众欣赏层次不高,人们缺乏阅读文学的兴趣。

  【点睛】压缩语段题的主要方法有:一是查找法,即在原文中寻找能表述主要信息的关键语句,如议论文中表述论点的语句,说明文中的中心句,记叙文中的过渡句,新闻中的导语均属关键语句。二是删减法,就是保留材料中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三是连缀法,即将符合题干要求的信息筛选整合,连缀成最终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