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题。 郭解,轵人也,字翁伯,善相人者许负外孙也。解父以任侠,孝文时诛死。

语文试题 09-28
文言文阅读题。
郭解,轵人也,字翁伯,善相人者许负外孙也。解父以任侠,孝文时诛死。解为人短小精悍,不饮酒。少时阴贼,慨不快意,身所杀甚众。以躯借交报仇,藏命作奸剽攻,休铸钱掘冢,固不可胜数。及解年长,更折节为俭,以德报怨,厚施而薄望。然其自喜为侠益甚。既已振人之命,不矜其功,其阴贼着于心,卒发于睚眦如故云。解姊子负解之势与人饮使之嚼非其任强必灌之人怒拔刀刺杀解姊子亡去解使人微知贼处贼窘自归具以实告解。解曰:“公杀之固当,吾儿不直。”遂去其贼,罪其姊子,乃收而葬之。诸公闻之,皆多解之义,益附焉。
解出入,人皆避之。有一人独箕倨视之,解遣人问其名姓。客欲杀之,解曰:“居邑屋至不见敬,是吾德不修也,彼何罪!”乃阴属尉史曰:“是人,吾所急也,至践更时脱之。”每至践更,数过,吏弗求。怪之,问其故,乃解使脱之。箕踞者乃肉袒谢罪。少年闻之,愈益慕解之行。
洛阳人有相仇者,邑中贤豪居间者以十数,终不听。客乃见郭解。解夜见仇家,仇家曲听解。解乃谓仇家曰:“吾闻洛阳诸公在此间,多不听者。今子幸而听解,解奈何乃从他县夺人邑中贤大夫权乎!”乃夜去,不使人知,曰:“且无用,待我去,令洛阳豪居其间,乃听之。”
解执恭敬,不敢乘车入其县廷。之旁郡国,为人请求事,事可出,出之;不可者,各厌其意,然后乃敢尝酒食。诸公以故严重之,争为用。邑中少年及旁近县贤豪,夜半过门常十余车,请得解客舍养之。
及徙豪富茂陵也,解家贫,不中訾,吏恐,不敢不徙。卫将军为言:“郭解家贫不中徙。”上曰:“布衣权至使将军为言,此其家不贫。”解家遂徙。诸公送者出千余万。
(节选自《史记·游侠列传》)
[注]①訾:通“资”,钱财。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解姊子负解之势/与人饮/使之嚼/非其任/强必灌之/人怒/拔刀刺杀/解姊子亡去/解使人微知贼处/贼窘自归/具以实告解
B. 解姊子负解之势/与人饮/使之嚼/非其任/强必灌之人怒/拔刀刺杀解姊子/亡去/解使人微知贼处/贼窘自归/具以实告解
C. 解姊子负解之势/与人饮/使之嚼/非其任/强必灌之人怒/拔刀刺杀/解姊子亡去/解使人微知贼处贼窘自归具以实告解
D. 解姊子负解之势/与人饮/使之嚼/非其任/强必灌之/人怒/拔刀刺杀解姊子/亡去/解使人微知贼处/贼窘自归/具以实告解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箕倨,坐在地上两脚张开,形状像箕,是一种轻慢傲视对方的姿态。
B. 客,指权贵家里豢养的帮闲或办事的人,是贵族地位和财富的象征。
C. 将军,即大将军,先秦、两汉时将军的最高称号,魏晋后渐成虚衔。
D. 布衣,粗布衣服,因古代平民穿麻布葛衣,布衣便成了平民的代称。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郭解小时候残忍狠毒,不惜牺牲生命去替朋友报仇,不法活动不胜枚举。成年后他仗义行侠,但本性未变,为小事突然怨怒行凶依然如故。
B. 郭解面对不尊敬他的人,不认为对方有罪过,而是反思自我。他用暗中嘱托尉史减免那人服役的方式向其示好,最终获得他人的接受与仰慕。
C. 郭解帮忙调解矛盾,调停后嘱咐对方在自己离开后让洛阳豪杰从中调解,可见他受人之托为人办事尽心竭力、考虑周全,不夸耀自己的本领。
D. 郭解严于律己,待人恭敬,办事合宜。城中少年及附近县城的贤人豪杰十分仰慕他,争着为他效力,时至半夜上门拜访的车子仍有十多辆。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吾闻洛阳诸公在此间,多不听者。今子幸而听解,解奈何乃从他县夺人邑中贤大夫权乎!
(2)之旁郡国,为人请求事,事可出,出之;不可者,各厌其意,然后乃敢尝酒食。
14. 郭解能够迁往茂陵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诸公送者出千余万”?请简要说明。
【答案】10. D    11. C    12. B    
13. (1)我听说洛阳诸公为你们调解,你们多半不肯接受。如今你们幸而听从了我的劝告,郭解怎能从别的县跑来侵夺人家城中贤豪大夫们的调解权呢!
(2)(他)到旁的郡国去替人办事,事能办成的,一定把它办成;办不成的,也要使有关方面都满意,然后才敢去吃人家酒饭。    
14. ①皇帝听闻卫青将军替郭解说话,认为他家不贫困,符合迁移的标准。②郭解家境本来贫困,但他言必信行必果、尽力解救别人的危难却从来不夸耀自己的本领,深受当地人的爱戴,所以在迁移之时人们为郭解送行共出钱一千余万。
【解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