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两个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一) 院子里,上官吕氏忍着割肉般的痛楚,从怀里摸出一个油纸包儿,一层层剥去纸,现出一块大洋钱。

语文试题 09-28
阅读下面两个文段,完成下面小题。
(一)
院子里,上官吕氏忍着割肉般的痛楚,从怀里摸出一个油纸包儿,一层层剥去纸,现出一块大洋钱。她捏着大洋,两个嘴角可怕地牵拉着,两颗眼珠子通红,阳光照耀着她已经花白的头发。一股股黑烟不知从何处飘过来,空气热得发烫,北边的蛟龙河里,一片嘈杂喧闹声,枪子儿从半空中嗖嗖地飞过去。她几乎是哭着说: “樊三啊,难道你能见死不救?真真是【甲】毒不过黄蜂针,狠不过郎中心【甲】樊三,这块大洋贴着我的皮肉放了二十年啦,送给你,买我儿媳一条命!”
她把大洋拍到樊三手里。樊三猛地把那块大洋扔掉,好像上官吕氏拍到他手里的是一块烧红的铁。他滑溜溜的脸上,渗出一层油汗,两个腮帮子搐动着,拉得五官挪位。他背起背囊,喊道:
“大嫂子,放我走吧【乙】我给您跪下磕头了【乙】”
樊三还没跑到上官家大门,就看到光着膀子的上官福禄跑了进来。他脚上只剩下一只鞋子,瘦骨嶙峋的胸脯上,涂着一些绿色的、车轴油一样的脏东西,好像一个巨大的腐烂伤口。你到哪里去了?老不死的,上官吕氏恼怒地咒骂着。大哥,外面出啥事了﹖樊三焦急地询问着他。他不理吕氏的咒骂,不答樊三的问话,神情痴迷地傻笑着,嘴巴里发出得得哒哒的声响,宛若一群鸡在紧急地啄着瓦盆。
(节选自《丰乳肥臀》,有删改)
(二)
长篇小说的长度、密度和难度,造成了它的庄严气象。它排斥投机取巧,它笨拙,大度,泥沙俱下,没有肉麻和精明,不需献媚和撒娇。
在当今这个时代,读者多追流俗,不愿动脑子。这当然没有什么不对。真正的长篇小说,知音难觅,但知音难觅是正常的。伟大的长篇小说,没有必要像宠物一样遍地打滚,也没有必要像鬣狗一样结群吠叫。它应该是鲸鱼,在深海里,孤独地遨游着,响亮而沉重地呼吸着,波浪翻滚地交配着,血水浩荡地生产着,与成群结队的鲨鱼,保持着足够的距离。
长篇小说不能为了迎合这个煽情的时代而牺牲自己应有的尊严。长篇小说不能为了适应某些读者而缩短自己的长度、减小自己的密度、降低自己的难度。我就是要这么长,就是要这么密,就是要这么难,愿意看就看,不愿意看就不看。哪怕只剩下一个读者,我也要这样写。
18. 【甲】【乙】处应填的标点符号是______和________。
19. 文段(一)的遣词造句非常有特点,如运用了很多颜色词,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结合具体内容,尝试多角度分析这段文字的语言风格,并据此说说你的阅读感受。
20. 为文段(二)取一个合适的标题。
21. 结合你自己看过的一部长篇小说,说说你对画线句的看法,120字以内。
【答案】18.     (1). 【甲】‘’,    (2). 【乙】……或!    
19. ①文段中频繁使用颜色词,如“眼珠子通红”“花白的头发”“黑烟”“烧红的铁”“绿色的、车轴油一样的脏东西”等,画面感极强;②多次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如“好像上官吕氏拍到他手里的是一块烧红的铁”“宛若一群鸡在紧急地啄着瓦盆”等,生动形象;③用词新奇、夸张,如“两个腮帮子搐动着,拉得五官挪位”“好像一个巨大的腐烂伤口”等,读起来有感染力。    
20. 伟大的长篇小说是孤独的(或:捍卫长篇小说的尊严)    
21. 示例:《红楼梦》并不取悦读者,“满纸荒唐言”反映了作者对所经历生活的独特感受,是作者性情与内心的抒发,正如画线句所说,与各种世俗观念保持着距离。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