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练习。 管仲者,颍上人也。少时常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管仲贫困,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不以为言。

语文试题 09-29
文言文阅读练习。
       管仲者,颍上人也。少时常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管仲贫困,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不以为言。已而鲍叔事齐公子小白,管仲事公子纠。及小白立为桓公,公子纠死,管仲囚焉。鲍叔遂进管仲。管仲既用,任政于齐,齐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谋也。
       管仲曰:“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子孙世禄于齐,有封邑者十余世,常为名大夫。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管仲既任政相齐,以区区之齐在海滨,通货积财,富国强兵,与俗同好恶。故其称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下令如流水之源,令顺民心。”故论卑而易行。俗之所欲,因而予之;俗之所否,因而去之。
       其为政也,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贵轻重,慎权衡。桓公实怒少姬,南袭蔡,管仲因而伐楚,责包茅不入贡于周室。桓公实北征山戎,而管仲因而令燕修召公之政。于柯之会,桓公欲背曹沫之约,管仲因而信之,诸侯由是归齐。故曰:“知与之为取,政之宝也。”
       管仲富拟于公室,有三归、反坫,齐人不以为侈。管仲卒,齐国遵其政,常强于诸侯。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少时常与鲍叔牙游 游:交往
B.天下不多管仲之贤 多:嘉许,赞美
C.若望仆不相师 望:期望,希望
D.既而大叔命西鄙北鄙贰于己 鄙:边境,边邑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A.①齐国遵其政,常强于诸侯 ②鄙陋没世而文采不表于后世也
B.①俗之所欲,因而予之 ②古人之观于天地,往往有得
C.①有三归、反坫,齐人不以为侈 ②邠人偷嗜暴恶者,率以货窜名军伍中
D.①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 ②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
(3)下列文言句的句式与例句句式相同的一项是     
例句:“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其是之谓乎?
A.子孙世禄于齐,有封邑者十余世。
B.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
C.臣战河南,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
D.邠人偷嗜暴恶者,率以货窜名军伍中。
(4)下列对文中词语及课本文化常识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文中“上服度则六亲固。”“六亲”指外祖父母、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从母之子、女之子。亦泛指亲族、亲戚。
B.古人幼时命名,成年取字。字是为了便于他人称谓,对平辈或者尊辈一般称字。“管仲夷吾者,颍上人也。”管仲,字仲,名夷吾。
C.孝廉,晋代以来选拔人才的一种科目名,即每年由地方官考察当地人物,向朝廷推荐孝顺父母的人出来做官。
D.华山之阳即华山的南面,韩信被封为淮阴侯,淮阴,当在淮水的南面。
(5)请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
②故其称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
③其为政也,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贵轻重,慎权衡。
答案:(1)C(2)B(3)B(4)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