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问题。 客中闻雁 黄仲则 山明落日水明沙,寂寞秋城感物华。

语文试题 09-29
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问题。
客中闻雁
黄仲则
山明落日水明沙,寂寞秋城感物华。
独上高楼惨无语,忽闻孤雁竟思家。
和霜欲起千村杵,带月如听绝漠笳。
我亦稻粱愁岁暮,年年星鬓为伊加。
(1)下列对诗句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首联第一句写景,山因落日返照显得明亮,水在沙的映衬下显得明澈,首联第二句写出作者自身的感受,秋天,城里的自然景物因季节更替渐渐地由生机盎然走向枯萎凋谢,显得空寂寥落。
B.颔联写作者登上高楼,看到自然景物失去生机,内心凄惨,这时偏偏又听见孤独的大雁发出凄凉的叫声,让作者顿起情思。
C.颈联第一句实写眼前之景,紧承颔联的雁鸣叙述,雁鸣声伴随着霜露,千家万户都响起了捣衣声,家家为远方的亲人赶制棉衣。
D.颈联第二句描写大雁在月亮的伴随下发出的凄鸣哀唱,就好像在一望无际渺无人烟的沙漠里传来的悲凉的胡笳声。
(2)本诗情感丰富,对这首诗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判断错误的一项是      
A.作者看到秋天萧瑟的景象,感慨万千,顿生悲秋之情。
B.“独上高楼惨无语,忽闻孤雁竟思家。”漂泊在外,孤独寂寞,闻雁而生思乡之情。
C.“和霜欲起千村杵,带月如听绝漠笳。”捣衣声、大漠、胡笳,熟悉的意象,表达征战沙场、建功立业的渴望。
D.“我亦稻粱愁岁暮,年年星鬓为伊加。”岁末为温饱奔波,为生计而愁,同时感慨年华老去。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