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酬令狐相公赠别① 刘禹锡 越声长苦有谁闻,老向湘山与楚云。 海峤新辞永嘉守②,夷门重见信陵君③。

语文试题 10-01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酬令狐相公赠别①
刘禹锡
越声长苦有谁闻,老向湘山与楚云。
海峤新辞永嘉守②,夷门重见信陵君③。
田园松菊④今迷路,霄汉鸳鸿久绝群。
幸遇甘泉⑤尚词赋,不知何客荐雄文。
【注】①本诗作于宝历二年(826年),刘禹锡奉调回洛阳,游梁(夷门别称,今开封)遇令狐楚(作者旧友,后高升)别时所作。②永嘉守:谢灵运,曾遭人排挤,出为永嘉太守。③信陵君:战国时魏国贵族,不耻下交,曾亲自驾车往请魏国隐士侯嬴(夷门监者)。④松菊:陶潜诗“三径就荒,松菊犹存”。⑤甘泉:甘泉宫,这里代指皇帝。
1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写出自己常年被贬湘楚之地而又无人理解的辛酸愁苦。
B. 写诗人把令狐相公比作“鸳鸿”,“绝群”是超群的意思,表达对令狐相公的仰慕之情。
C. 本诗首先追忆诗人曾经的遭遇,接着描述诗人的现状,最后表达心意,承接自然。
D. 本诗巧妙用典,感慨自身遭遇和渴求,更表达对友人离别的不舍之情,意蕴丰厚。
12. 本诗巧用典故抒情达意,请分析颔联典故蕴含的情感。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