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河内凶,则以移其民于河东 荒年,谷物收成不好

语文试题 10-01
13. 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 河内凶,则以移其民于河东    荒年,谷物收成不好
B. 途有饿殍而不知发     打开粮仓,赈济百姓
C. 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    强,这里指声音宏大
D. 不爱珍器重宝肥饶之地     喜爱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的能力。
D项,爱,吝惜。
故选D。

14. 下列句中不含通假字的一项是: 
A.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 B. 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
C. 唯大王与群臣孰计议之 D.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含义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需要考生平时注意积累、识记,再结合原文语言环境来推断词语的含义和用法。
B项,“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是说“驻守的官员倘若不是可信赖的人,难免要变为豺狼踞,据险作乱”,“匪”通“非”,不是。
C项,“唯大王与群臣孰计议之”是说“只希望大王和各位大臣仔细考虑此事”,“孰”通“熟”,仔细。
D项,“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是说“老师,是用来传授知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的人”,“受”通“授”,教授。
故选A。
【点睛】通假字是中国古书的用字现象之一,“通假”就是“通用、借代”,即用读音相同或者相近的字代替本字。由于种种原因,书写者没有使用本字,而临时借用了音同或音近的字来替代。通假字所代替的那个字我们把它叫做“本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