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句中加点字的用法与“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中的“美”用法一样的一项是: A. 且夫天下非小弱也 B. 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

语文试题 10-01
下列句中加点字的用法与“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中的“美”用法一样的一项是: 
A. 且夫天下非小弱也 B. 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
C. 是故圣益圣,愚益愚 D. 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含义和用法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需要考生平时注意积累、识记,再结合原文语言环境来推断词语的含义和用法。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是说“我妻子认为我美,是因为偏袒我”,美:意动用法,以……为美。
A项,“且夫天下非小弱也”是说“况且天下并没有变小变弱”,小:形容词活用为动词,变小。
B项,“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是说“烧毁了诸子百家的著作,使百姓们变成愚昧无知的人”,愚:使动用法,使……愚昧无知。
C项,“是故圣益圣,愚益愚”是说“因此圣明的人更加圣明,愚笨的人更加愚笨”,圣:形容词用作名词,圣明的人。
D项,“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是说“巫医乐师和各种工匠这些人,不以互相学习为耻”,耻:意动用法,以……为耻。
故选D。
【点睛】词类活用是指某些词临时改变其基本语法功能去充当其它词类,或基本功能未改变而用法比较特殊的现象。古代汉语中的词类活用非常普遍,是古代汉语的重要语法特点之一,其内容主要包括名词、形容词、数词用作一般动词,名词作状语,使动用法和意动用法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