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项有关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敕造”意为奉皇帝之命建造。“敕”本来是通用于长官对下属、长辈对晚辈的用语,南北朝以后作为皇帝发布命令的专称。

语文试题 10-01
下列各项有关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敕造”意为奉皇帝之命建造。“敕”本来是通用于长官对下属、长辈对晚辈的用语,南北朝以后作为皇帝发布命令的专称。
B. “谨庠序之教”中的“庠序”都是学校,其中,商代叫序,周代叫庠;“观太学”中的“太学”是古代设在京城的全国最高学府。
C. “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中的“六艺”是指《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种经书,此外,它还可以指礼、乐、射、御、书、数六种技能。
D. “拜”是授予名位或官职,“辟”是罢免官职,“再迁”是两次升迁,而“权”“署”“摄”“行”都有代理官职的意思。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文化常识的理解和识记能力。
D项,“‘辟’是罢免官职”说法错误,“辟”是帝王征召并授予官职。
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