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两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秋雨叹【其三】① 杜甫 长安布衣谁比数②,反锁衡门③守环堵。 老夫不出长蓬蒿,稚子无忧走风雨。

语文试题 01-07
阅读下面两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秋雨叹【其三】
杜甫
长安布衣谁比数,反锁衡门守环堵。
老夫不出长蓬蒿,稚子无忧走风雨。
雨声飕飕催早寒,胡雁翅湿高飞难。
秋来未曾见白日,泥污后土何时干。
[注]①《秋雨叹》组诗共三首,作于唐玄宗天宝十二载。那一年秋天,下了六十多天雨。当朝宰相杨国忠却找来个别长得好的禾苗向唐玄宗报告说:“雨虽多,不害稼也。”②谁比数:没人关心。③衡门:贫者所居。④仇氏《杜诗详注》中言:“日者君象,土者臣象。”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长安布衣”是诗人的自称,“布衣”一词反映了诗人绝世独立的清高。
B. “反锁”写出了诗人闭门不出的生活状态,“环堵”写出了诗人家境的贫困。
C. 颈联借胡雁欲高飞而不能来比喻诗人自己身居困厄不能施展抱负的无奈处境。
D. 这首诗前四句描写了诗人雨中寥落的情景,后四句抒发了诗人对个人及国事的感慨。
15. 《杜诗详注>说此诗:“语虽微婉,而寓意深切。”请结合尾联加以分析。
【答案】14. A    15. 诗人用“未曾见白日”“泥污后土”指君臣失道的时局,委婉地表达了对皇帝昏庸、奸臣当道的愤懑之情。“泥污后土何时干”一语双关,表面上指希望天气好转,让百姓生活好转,暗指希望奸臣当道的局面尽快结束。尾联寄寓了诗人强烈的忧国忧民之情。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形象、表达技巧和情感的能力。诗歌鉴赏的选择题,综合考核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文章的思想内容,每一个选项都是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注意:错误的地方一般有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或只答表层含义,或故意拔高等,一般都存在明显的错误。
A项,“诗人绝世独立的清高”分析不当,“布衣”是抱负未得施展,理想不能实现的自嘲。
故选A。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分析诗歌的内容和诗人的思想情感。读懂全诗,根据具体诗句分析。《秋雨叹》(其三),首联,上句“长安布衣谁比数”,少陵多有自称“布衣”、“野老”之辞,实不甘也。而“长安”亦不过客居之地,“反锁衡门守环堵”亦是绝望之举,路穷则独守一隅,实也不过是暂时的避世,避开内心纠结无解的困厄。将烦忧锁在门外茫茫世界,门内的心还念念不忘欲与其汇合。“反锁”写出了诗人闭门不出的生活状态,“环堵”写出了诗人家境的贫困。“老夫不出长蓬蒿”,相比隐居的寂寥,更多是郁郁不平与刻意求静的痛苦。风雨中无忧无虑奔跑嬉戏的孩子却给诗中添了新鲜的颜色:“稚子无忧走风雨”。同时也带来更多的不确定,给人以忧虑:如此单纯的孩子未来能承受多重的阴霾很难说。颈联写外界溢入的雨声和寒意又唤起心中恒久的想法,欲“奋翅起高飞”而复深觉身居此困厄、混沌之世。该联借胡雁欲高飞而不能来比喻诗人自己身居困厄不能施展抱负的无奈处境。尾联诗人用“未曾见白日”、“泥污后土”指君臣失道的时局,委婉地表达了对皇帝昏庸、奸臣当道的愤懑之情。“泥污后土何时干”一语双关,表面上指希望天气好转,让百姓生活好转,暗指希望奸臣当道的局面尽快结束。尾联寄寓了诗人强烈的忧国忧民之情。分析本题既要判定其使用的表现手法,又要回答出诗人表达出的情感。
【点睛】解答诗歌情感的答题方法如下:①从题材入手。同一类题材往往都表达这类似的情感。②从抒情议论的句子入手,这些句子是直接表达思想感情的地方。③从作者和创作背景入手,做到知人论世。④从题目入手,题目往往交代了诗歌的主要内容,创作的缘由和主要表现的思想感情。⑤从景物形象入手,景物形象衬托或烘托诗人的情感或借景抒情。分析景物的色彩倾向,一般来说景物的色调和作者内心的情感是相辅相承的,暖色调和积极向上有关,冷色调和哀愁有关。⑥从用典入手,典故是将历史和现实对照,含蓄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和情感。同时还要注意诗文后面的注解。⑦关注体现情感的重要词语。古代诗人特别注重关键词,并以此作为情感表达、意境营造的核心。如“残、缺、断、愁”等词语常与诗人内心的寂寞和孤寂有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