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中国是一个戏剧大国,戏剧资料______,剧目繁多,这在世界戏剧史上十分罕见。旧时演员动辄能演数十上百出戏,

语文试题 01-0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中国是一个戏剧大国,戏剧资料______,剧目繁多,这在世界戏剧史上十分罕见。旧时演员动辄能演数十上百出戏,且往往没有文字剧本,不经排练,表演时直接“台上见”。民间戏班的剧目数量相当可观,观众任意点戏,艺人立马演出。传统戏剧的编演能力______。其奥妙在于我国戏剧创造出了一种特殊的无形剧本——口头剧本。宋元时期,说唱技艺繁荣,直接催生了口头剧本的形成。元代是我国戏剧史上首次大量产生书面剧本的时代,以剧本、剧作家为中心的戏剧体制开始形成。实际上,不只是元代伶人被动接受剧作家的文学剧本,而是他们执行了广泛剧目的舞台创作。明清传奇史背后,亦潜藏着一部深厚的口头创作史。明清舞台本与口头文学______,戏词中随处可见格言、谚语、民歌、民谣等。考察剧本中的文字符号,其口头性也非常明显。______,一些传奇剧本可能直接录自演员的口头。以前,我们将文人的剧本创作史、戏曲文学史视为中国戏剧史的主流,大大低估了戏剧舞台表演、口头编创的历史地位。(     )。过于偏重文献、文学的戏剧观、戏剧史观无疑应该得到修正。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俯拾皆是        脍炙人口        水乳交融        可想而知
B. 俯拾皆是        出神入化        浑然一体        显而易见
C. 浩如烟海        出神入化        水乳交融        显而易见
D. 浩如烟海        脍炙人口        浑然一体        可想而知
18. 文中画横线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实际上,元代伶人不只是被动接受剧作家的文学剧本,而且他们还执行了剧目的舞台创作。
B. 实际上,不只是元代伶人被动接受剧作家的文学剧本,而且还他们推广了剧目的舞台创作。
C. 实际上,不只是元代伶人被动接受剧作家的文学剧本,而且他们还实行了剧目的舞台创作。
D. 实际上,元代伶人不只是被动接受剧作家的文学剧本,而且他们还参与了剧目的舞台创作。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口头剧本不仅补充了中国戏剧史中无文字记录部分,现在看来,更是我国戏剧发展的主渠道,丰富了戏剧史
B. 现在看来,口头剧本不仅补充了中国戏剧史中无文字记录的部分,丰富了戏剧史,更是我国戏剧发展的主渠道
C. 现在看来,口头剧本是我国戏剧发展的主渠道,不仅补充了中国戏剧史中无文字记录的部分,更丰富了戏剧史
D. 口头剧本不仅补充了中国戏剧史中无文字记录的部分,现在看来,还丰富了戏剧史,更是我国戏剧发展的主渠道
【答案】17. C    18. D    19. B
【解析】
【17题详解】
本题考查辨析近义成语的能力。辨析近义成语的关键就是要仔细分辨它们的细微差别。首先阅读语境,把握语境含义,然后抓住相异语素,分析其意义差异,同时可联系日常习惯用语,推断词语意义及用法。第一处,俯拾皆是:意思是只要低下头来捡取,到处都是,形容多而易得;浩如烟海:形容文献、资料、书籍等多得无法计算。语境中前文是“戏剧资料”,应为“浩如烟海”。第二处,脍炙人口:比喻好的诗文或事物被众人所称赞;出神入化:形容技艺高超达到了绝妙的境界。语境所说编演能力是一种技艺,应为“出神入化”。第三处,水乳交融:比喻关系非常融洽或结合得很紧密;浑然一体:融合成一个整体,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绘画,布置匀整,结构谨严。语境中讲的是明清舞台本与口头文学关系紧密不可分割,应用“浑然一体”。第四处,可想而知:可以根据推想而知道;显而易见:意思是事情或道理很明显,极容易看清。语境后文说“过于偏重文献、文学的戏剧观、戏剧史观无疑应该得到修正”,这是容易看清的。故选C。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与修改能力。病句原因很多,主要有搭配不当、成分残缺、语序不当、前后矛盾等。判断病句,必须对汉语的语言规范有所了解,首先要仔细阅读句子,第一步凭借语感感知句子有无毛病,再用所学知识(病句类型)作分析。可用压缩句子抓主要成分由整体到局部地判断。本题,题干明确指出“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要求找出“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此题将病句放入文段中,本身降低了辨析、修改的难度,但方法是不变的。通读划线句子所在的上下文,可知划线句子的主语是“元代伶人”,BC两项中“不只是元代伶人┄┄而且”这个并列复句中有两个主语,排除BC。A项,“他们还执行了剧目的舞台创作”搭配不当,不能“执行创作”,排除A项。故选D。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语言表达连贯、逻辑意脉一致的能力,答题时注意前后文的照应,以及语意的提示。本题命题者在题干所给的文段中挖掉一句话,然后设计四个内容差不多、但句式各异的句子,要求选出“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选项都有一定干扰性,难度适中。本题,仔细阅读所给选项,有一组关联词语“不仅┄┄更”,这一组关联词语之间不能插入其他分句,排除A D;仔细辨别BC之间的区别,“戏剧史”就是用文字记录的,“中国戏剧史中无文字记录的部分”“戏剧史”两者关系密不可分,排除C。然后把选项带入括号中,与上下文语境再做核验。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