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划线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在全省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李教授的讲话直击时弊,同时又颇具前瞻性,对于当前经济工作而言,可谓空谷足音。

语文试题 01-11
下列各句中,划线的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在全省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李教授的讲话直击时弊,同时又颇具前瞻性,对于当前经济工作而言,可谓空谷足音
B. 他对市场发展趋势洞若观火,在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这与他曾在国企和外企工作、后来又自己创业的经历有关。
C. 张先生在这所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三十余年,学问炉火纯青,性格外圆内方,所以既受尊重,又有很多朋友。
D. 这位书法家书写作品,不管十几个字还是几十个字,都倚马可待,一气呵成,并且字里行间显示出令人振奋的豪情。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A项,“空谷足音”指在空寂的山谷里听到人的脚步声。比喻难得的音信、言论或事物。B项,“洞若观火”形容看得清楚明白。C项,“外圆内方”指人外表随和,内心却很严正。D项,“倚马可待”形容文思敏捷,写文章很快。用在本句中,属使用对象误用。
【考点定位】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名师点睛】正确使用词语的题目,有实词成语和熟语,有时还考核虚词。实词注意从词语的含义、感情色彩、固定搭配、程度的轻重、运用的范围等角区分,成语注意望文生义、对象错配、褒贬误用、语法搭配、似是而非的角度分析,虚词注意分析连接的句子之间的关系和虚词的用法和意义是否相符。此题考核成语,D对象错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