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文学常识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的诗歌305篇,按照内容可以分为风(民间歌谣)、雅(宫廷乐歌)、颂(祭祀乐歌)

语文试题 01-11
下列文学常识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的诗歌305篇,按照内容可以分为风(民间歌谣)、雅(宫廷乐歌)、颂(祭祀乐歌),主要表现手法是赋、比、兴。
B. 中国文学史上往往将《诗经》里的《国风》与《楚辞》中的《离骚》并称为“风骚”,分别代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两大传统。《离骚》是屈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古代最长的一首抒情诗。
C. 《孔雀东南飞》是我国古代汉民族最长的叙事诗,也是乐府民歌的代表作之一。与《木兰辞》被誉为“乐府双璧”。《古诗十九首》是东汉末年文人五言诗的选辑,最早见于南朝梁萧统所选编的《文选》。
D. 曹操是建安文学新局面的开创者,他的作品除五言外,四言诗也有不少优秀之作,如《短歌行》《观沧海》等。陶渊明自号“五柳先生”,东晋著名诗人,是我国诗歌史上“山水田园”诗风的开创者。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文学常识的识记能力。
D.“陶渊明……是我国诗歌史上‘山水田园’诗风的开创者”错误,陶渊明是我国诗歌史上“田园”诗风的开创者。“山水”诗的开创者是谢灵运。
故选D。
【点睛】文学常识题一般出自课文内容,又有所延伸,所以应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结合文章内容积累、识记。解答时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