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一首汉诗,完成15-16小题。 秋风辞 刘 彻①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 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

语文试题 01-15
阅读下面的一首汉诗,完成15-16小题。
秋风辞
刘  彻①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
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
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
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注]①:刘彻即汉武帝,公元113年,汉武帝刘彻带领群臣到河东郡汾阳县祭祀后土,途闻南征将士喜报,进而“顾祝帝京,忻然中流,与群臣宴饮,自作《秋风辞》”。
15.下面对诗歌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开篇二句以秋日最具特色的四个意象点明了季节时令特点,色彩斑斓,动静结合,勾勒出了一个清旷幽远、萧瑟凄凉的意境,奠定了全诗的情感基调。
B.五、六、七句铺写诗人与群臣共同宴游的场景,“泛、济、横、扬、鸣、发”等动作一一排列开来,将“忻然中流”的热烈场面彩绘得声情并茂。
C.起句“秋风起兮白云飞”,字面义上近似于高祖刘邦的《大风歌》中“大风起兮云飞扬”,但综合全诗来看,两者境界、情韵不一样,前者清新流丽,后者苍莽雄放。
D.全诗因景而生情,以情来串景,语言清丽明快,构思巧妙严谨,情感丰富深沉。
16.清代诗人沈德潜读此诗时批“《离骚》遗响”,请结合此评价简要赏析“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两句。(6分)

答案
15.A(A项,“动静结合”分析错误,前两句的意思是秋风萧瑟而起,朵朵白云飞扬,草木黄叶飘落满地,南回的大雁在空中翱翔,这些都是动景。)
16.①此两句在手法上沿袭了《离骚》常用的比兴手法,由兰之秀及菊之香起兴,并以兰菊喻佳人,由物及人,引发出对“佳人”的无尽思念。②正如屈原以美人比喻自身理想美政一样,一代帝王汉武帝在此处不仅是对佳人的怀念,也可以是对宏伟大业的追求或是对贤才英士的渴望与思慕。③形式上诗人还沿用了楚辞体的常有调式,如同《离骚》一样,以“兮”为间顿,节奏感强。(每点2分)【解析】本题考查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的能力。答题时可从形式和内容两个角度进行分析。离骚中每节由两个用“兮”字连接的上下句组成,使全诗在回环往复的旋律中进行,具有很强的节奏感。这首作品也具有楚辞体的特点,用“兮”字增加节奏感。内容离骚中多用比兴和香草美人来寄托情感。这首作品中的“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意思是兰花菊花盛开了芳香扑鼻,思念美人难以忘怀。“兰有秀兮菊有芳”在理解句意是要注意互文,“秀”指植物开花,“芳”既指兰花菊花的香味,也用来拟佳人。“佳人”指想求得的贤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