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积雨辋川庄作 唐 王维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语文试题 01-15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积雨辋川庄作
唐  王维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野老与人争席罢,海鸥何事更相疑?
14.下列对这首唐诗的赏析,理解错误的一项(3分)
A.首联写田家,展现一系列人物的活动画面,秩序井然而富有生活气息,是诗人山上静观所见,使人感受到农妇田夫那怡然自乐的心情
B.颔联写自然,两种景象互相对比,互相配合,把积雨天气的辋川山写得画意盎然。所谓诗中有画,这便是很好的例证。
C.尾联两个充满老庄色彩的典故,两相结合,抒写诗人追求淡泊自然的心境,而这种心境,正是上联所写清斋习静的结果。
D.在这首七律诗中,诗人把自己幽雅清淡的禅寂生活与辋川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结合起来描写,创造了一个物我相惬、情景交融的意境。
15.本诗颔联描写景物运用了多种手法,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B(“两种景象互相对比”说法错误,应为映衬手法。颔联写白鹭飞行,黄鹂婉转,一则取动态,一则取声音;“漠漠”形容水田广布,视野苍茫,“阴阴”描状夏木茂密,境界幽深,两种景象互相映衬,互相配合,把积雨天气的辋川山野写得生机盎然。)
15.(1)动静结合:广漠空蒙的水田,蔚然深秀的密林,此为静;白鹭翩翩起飞,黄鹂互相唱和,动静结合,体现田园风光优美,富有生机。
(2)映衬:雪白的白鹭,金黄的黄鹂,浓绿的夏木,在视觉上自有色彩浓淡的差异,相映成趣。
(3)多角度描写:绘形绘声绘色,“阴阴”写夏木茂密之形,“飞”写白鹭翩翩起飞之状;“啭”写黄鹂啼啭之声;白鹭、黄鹂、浓绿的夏木,色彩鲜明。
(4)运用叠词:“漠漠”,形容水田广布,视野苍茫;“阴阴”,描状夏木茂密,境界幽深。突出强调了景物的特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