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请将答案用楷书工整地书写在答题区域内。(8分) (1)酒与中国古典诗词中的愁常常联系在一起。曹操在《短歌行》里说“ , ”,

语文试题 01-15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请将答案用楷书工整地书写在答题区域内。(8分)
(1)酒与中国古典诗词中的愁常常联系在一起。曹操在《短歌行》里说“             ,             ”,杜甫《登高》中“               ,               ”写自己白发渐生,却不得不因病戒酒以致悲愁难遣;白居易《琵琶行》中“               ”,写诗人被贬后独自饮酒,借酒浇愁。
(2)“梦”是个文学性很强的字眼。多少文人曾借梦来表达感情。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梦如人生,梦醒之后作者发表了出了铿锵的人生宣言:“               ,               ”苏轼却在《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感叹人生如梦,用“               ”的举动表现出了他洒脱和对现实的超越。

答案
(1)何以解忧 唯有杜康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 往往取酒还独倾   
(2)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  一尊还酹江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