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某位家长写给老师的一份答谢词,其中有五处不合语体要求,请找出并作修改。(5分) 多年来承蒙您的雅教,令嫒今年能考取大学,我们倍感开心。您教给她的方法非常有效,她的朋友们也纷纷效尤,您送的书我们都

语文试题 01-16
下面是某位家长写给老师的一份答谢词,其中有五处不合语体要求,请找出并作修改。(5分)
多年来承蒙您的雅教,令嫒今年能考取大学,我们倍感开心。您教给她的方法非常有效,她的朋友们也纷纷效尤,您送的书我们都一直都惠存着。您的帮助我们绝不会忘记的,他日有事我们也一定会鼎力相助。近日听说您已忝列名师榜,恭喜您。
(1)令嫒---小女;(2)效尤----学习;(3)惠存----保存;(4)鼎力相助----尽绵薄之力;(5)忝列----荣登。(每点1分,共5分)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的能力。题干“下面是某位家长写给老师的一份答谢词,其中有五处不合语体要求,请找出并作修改”,这是考查语言表达的得体性。考生应把握句子使用的场合、使用的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
本题作答时,考生要抓住语段是“某位家长写给老师的一份答谢词”,“令媛”犹令爱,敬辞,敬称他人的女儿,多用于称呼对方的女儿,不可用来称呼自己的女儿,可改为“小女”。“效尤”指仿效坏的行为。情感色彩不合,可改为“学习”、“模仿”。“惠存”,敬词,意思是请保存。多用于赠人照片、书籍等时所题的上款。此处是“您送的书”,使用对象错误,可改为“保存”。“鼎力相助”,大力相助,指别人对自己的大力帮助,只能用于形容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应改为“尽绵薄之力”。“忝列”是谦词,有愧于排列在其中。一般用于自己,不能用来说别人,可改为“荣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