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赤壁赋》中,苏轼认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意思是月亮有时圆满,有时缺损,但它缺了之后又恢复圆,这样周而复始,终究无所增减。

语文试题 01-1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赤壁赋》中,苏轼认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意思是月亮有时圆满,有时缺损,但它缺了之后又恢复圆,这样周而复始,终究无所增减。
(2)《氓》中的女子为了摆脱内心的痛苦,对“信誓旦旦,不思其反”的“氓”说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决心与男子在感情上一刀两断。
(3)王湾《次北固山下》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联,描摹了潮平江阔、风浪潜踪的江景,表现了诗人壮观、豪迈的气概。
【答案】    (1). 盈虚者如彼    (2). 而卒莫消长也    (3). 反是不思    (4). 亦已焉哉    (5). 潮平两岸阔    (6). 风正一帆悬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名句名篇的能力。
注意重点字的写法,“盈”“彼”“莫”“焉”“哉”“阔”“悬”。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