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欲与元八卜邻①,先有是赠 白居易 平生心迹最相亲,欲隐墙东②不为身。 明月好同三径夜,绿杨③宜作两家春。

语文试题 01-17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欲与元八卜邻,先有是赠
白居易
平生心迹最相亲,欲隐墙东不为身。
明月好同三径夜,绿杨宜作两家春。
每因暂出犹思伴,岂得安居不择邻?
可独终身数相见,子孙长作隔墙人。
【注】①卜邻:选择做邻居。②墙东:出自《后汉书·逸民传》,指隐居之地。③绿杨:出自《南史·陆慧晓传》;“慧晓与张融并宅,其闻有池,池上,有二株杨柳。”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直抒胸臆,诗人与元八志趣相投,都渴望隐逸,不谋求自身的功名利禄。
B. 颈联直述与反问,暂时外出尚且期待良侣偕行;长期定居,又怎可不择佳邻?
C. 尾联由喜转悲,即使与好友为邻,可常与好友见面,自己还是难免孤独终身。
D. 全诗语言平白浅切,生动自然,与他惯常“老妪能解”的诗歌风格如出一辙。
15. 颔联有怎样的表达特点?请结合诗句简要赏析。
【答案】14. C    15. ①“三径”化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的典故,形象地写出居所环境之清幽和友人之高雅。“绿杨”用典突出强调居住环境树木掩映,景色优美。②“好同”“宜作”用拟人手法,借景物的交相辉映描写与友人成为邻居后相处和谐融洽的情景。③诗人想象与好友比邻而居的美好画面,明月在天,杨柳依依,情景交融,充满诗情画意,流露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充分表达了友情的美好可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