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逐步兴起、在拓展知识边界的同时,也让“知识普惠”的愿景遂渐接近现实。短视频以 为显著特征,在十几秒钟内以 的形式,

语文试题 01-1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逐步兴起、在拓展知识边界的同时,也让“知识普惠”的愿景遂渐接近现实。短视频以      为显著特征,在十几秒钟内以       的形式,将隐性的知识内容以显象化形式传递给受众,(         ),符合碎片化传播的环境和信息接收习惯,提高了知识的传播效率,拓展了知识传播的广度,有助于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截至2018年12月8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近1.8万个,累计发布超过300万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已超过3388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副校长谢维和指出、知识的内涵与传承方式从口耳相传到文字书籍,从广播电视到移动互朕网,在不断演变。在新时代,要掌握新的信息技术来传播知识,特别是传播技术,要学会运用新的平台。目前,抖音已陆续开展“向日蔡计划”“我的科学之yeah”“谁说科学不抖音”等活动、未来,抖音将持续与更多的科研机构、科普专业人士建立合作,对知识传播内容进行倾斜和扶持,进一步推动“知识普惠”,让短视频内容不仅“有用”,而且“       ”;让高深的科普知识       地走出实验室、研究院,走进普通大众的视野。
17.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以新奇、有趣的形式传递高深专业知识是短视频平台的优势
B. 这种短视频平台以新奇、有趣的形式传递给普通群众高深的专业知识
C. 普通群众能够通过短视频,以新奇、有趣的形式接触到高深的专业知识
D. 高深的专业知识是通过短视频,以新奇、有趣的形式接触到普通群众的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短小精悍   声情并茂   妙不可言   绵延不绝
B. 小巧玲珑   声情并茂   妙趣横生   绵延不绝
C. 短小精悍   图文并茂   妙趣横生   源源不断
D. 小巧玲珑   图文并茂   妙不可言   源源不断
19. 文中画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在新时代,传播知识要掌握新的信息技术,特别是新的传播技术,要学会运用新的平台。
B. 在新时代,要掌握新的平台来传播知识,特别是新的信息技术,要学会运用传播技术。
C. 在新时代,要掌握新的传播技术来传播知识,特别是新的平台,要学会运用新的信息技术。
D. 在新时代,传播知识要掌握新的传播技术,特别是新的信息技术,要学会运用新的平台。
【答案】17. B    18. C    19. D
20. 某中学就在校学生阅读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情况如下:
读书兴趣及占比 读书计划及占比 关注点及占比 读书笔记及占比
浓厚 13% 有计划 11% 写得怎样 10% 每读必做 0%
一般 48% 有时有计划 32% 怎么写的 14% 凭兴趣做 24%
无兴趣 39% 没有计划 57% 写了什么 76% 从不做 76%
 
根据上面的表格,简要概括本次调查反映出的问题。概括时不得出现数据,不超过50字。
【答案】当前大多数中学生对读书缺乏浓厚的兴趣和整体性计划,读书时大多只关注图书内容,很少做读书笔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