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3—14题。 归园田居(其五) 陶渊明 怅恨独策还,崎岖历榛曲①。 山涧清且浅,可以濯吾足②。 漉③我新熟酒,只鸡招近局④。

语文试题 01-21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3—14题。
归园田居(其五)
陶渊明
怅恨独策还,崎岖历榛曲①。
山涧清且浅,可以濯吾足②。
漉③我新熟酒,只鸡招近局④。
日入室中暗,荆薪代明烛。
欢来苦夕短,已复至天旭。
[注]①榛曲:草木丛生的偏僻之处。②山涧清且浅,可以濯吾足:化用《孟子·离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句意。③漉:过滤。④近局:近邻。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 本诗以诗人一天耕作完回家路上和到家之后的活动为描写对象,展现了诗人回归园田后的具体生活。
B. “崎岖历榛曲”渲染出当时社会动荡下世途之艰辛与生活之艰难,形象地道出诗人离开官场时受到的重重阻挠。
C. 从“漉我新熟酒,只鸡招近局”两句中可以看出诗人与近邻农户相处友好、往来密切的景况。
D. “欢”字下着一“来”字,自然传神。此情此景,引得诗人怨起“夕”时短暂,兴致难尽。
15. 本诗采用了哪些方法来表达情感?请结合具体诗句进行分析。(6分)
14 . B.解析:B项,“形象地道出诗人离开官场时受到的重重阻挠”理解不当。“崎岖历榛曲”,回家的道路坎坷崎岖,荒芜曲折,渲染出当时社会动荡不安所致道路的荒凉和艰难,透露出时代特定背景的影象。诗人是借此透露出当时社会的动荡不安和生活的艰难。
15. ①直抒胸臆。“怅恨独策还”,诗人辛苦了一天,孤独无伴,只身还家,难免怅然生恨。②借景抒情。颔联写“山涧”清浅正是诗人坦然自适心态的自然流露。③借事抒情。漉“新熟酒”“招近局”“代明烛”这些生活小事表现了诗人的潇洒自如和自得其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