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4分) ①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②在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地发挥重要作用,③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使智能化成为制造业转型的基本方向

语文试题 01-22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4分)
①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②在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地发挥重要作用,③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使智能化成为制造业转型的基本方向。④发达国家致力于运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优势保持制造业的领跑地位。⑤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突飞猛进,⑥实现了产出规模世界第一的瞩目成绩,⑦但是,随着国际竞争的日益加剧,我国制造业存在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匮乏等问题严峻,⑧制造业大国地位仍然承受巨大冲击。
【答案】第②句,“不可替代地发挥重要作用”修改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第③句,删除“随着”或“使”。第⑥句,“实现”修改为“取得”。第⑦句,删除“存在”或“严峻”。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②语序不当,“不可替代”应该修饰“重要作用”,所以“不可替代地发挥重要作用”修改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③滥用介词,淹没主语,删除“随着”或“使”。⑥搭配不当,“实现”与“成绩”搭配不当,“实现”修改为“取得”。⑦句式杂糅,“存在……问题”和“……问题严峻”杂糅,删除“存在”或“严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