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个字。(5分)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悉,该所和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合作在西太平洋一处深海热液区发

语文试题 01-22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个字。(5分)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悉,该所和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合作在西太平洋一处深海热液区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在“科学”号科考船深海热液航次中,科研人员在1400米深海热液区发现了喷发含有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的热液喷口。分析认为,深海热液区的超临界二氧化碳、氮气与周围矿物质结合,催化产生有机物,从而实现从无机到有机的转化过程。这是全球首次在自然界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该成果近日以封面文章刊发在《科学通报》杂志上。科研团队基于这项科研成果,提出了新的地球生命起源假说:在原始海洋形成以后,在海洋与大气交界面会形成超临界二氧化碳层,催化产生有机物,成为地球上早期生命源头的一种可能。
【答案】我国科学家首次在自然界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该成果近日刊发在《科学通报》杂志上,科研团队基于这项成果提出了新的地球生命起源假说。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新闻类语段压缩的能力。本则新闻由六句话组成,主要报道了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的新闻内容。第一句为新闻导语部分,是中心句,能提炼的关键信息有“科研人员”“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等;第二句介绍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的具体位置,第三句分析了超临界二氧化碳的作用,第四句是一句概括性的句子,概括了前面的内容,因此这句话可作为答案的一部分,尤其注意“全球首次”“在自然界”,与导语部分内容重合,可得关键信息:我国科学家首次在自然界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第五句交代该成果刊登在杂志上,关键信息为“刊登”“《科学通报》杂志”。第六句则是交代了科研团队提出了新的地球生命起源假说这一重要信息。因此在字数允许的范围内,可将这些关键信息组合后形成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