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 1~4 题。 古往今来,仰望星空,有多少人对( )无垠的宇宙心生向往。时至今日,中国已牢牢占据世界载人航天的重要一席。奔月的嫦娥、追日的夸父、指路的北斗……

语文试题 01-22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 1~4 题。
古往今来,仰望星空,有多少人对(   )无垠的宇宙心生向往。时至今日,中国已牢牢占据世界载人航天的重要一席。奔月的嫦娥、追日的夸父、指路的北斗……悉数这些科研成果的命名,中国人真的浪漫极了。
比如,“神舟”的意思是神奇的天河之舟,有着与“神州”同样的发音,“神舟”也有神采飞扬之意。1999年,中国第一艘无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成为世界上将人类第三个送入太空的国家。
嫦娥奔月的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表现了中国人民对月球的憧憬。2004年,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就被命名为“嫦娥工程”。这个神话中的另一个角色是玉兔,它陪伴嫦娥在月宫里(    )了漫长岁月。在现实中, 2013年“嫦娥三号”的月球车便得名“玉兔”。2019年,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落月后,科技人员按计划开展了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对两器分离的实施条件,进行了最终的(    )确认,确保玉兔二号巡视器驶抵月球表面。
 
1.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内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A.静谧   渡过   检察
B.静穆   渡过   检查
C.静谧   度过   检查
D.静穆   度过   检察
2.文中划线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正确的一项是
A.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
B.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
C.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将人类第三个送入太空的国家。
D.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中国成为世界上将人类第三个送入太空的国家。
3.下列各项中的省略号与选文第一段中的省略号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他说话的声音并不比平时高。“我想见见您……我……”
B.我随手抓起一把豆角递到孩子手里,说:“千难万难也不差这一点点,我宁愿十天不吃啥也不能让孩子受苦!……”
C.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
D.在这千万被饲养者中间,没有光,没有热,没有温情,没有希望……没有法律,没有人道。
4.我国发射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被命名为“墨子号”。以下关于墨子等先秦诸子的常识不正确的一项是
 
  人物       思想     学派         经典语句
A.孔子     仁、义、礼      儒家 克己复礼为仁
B.孟子     性善论     儒家 人皆有不忍人之心
C.老子     道法自然     道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D.墨子     无为而治     墨家 故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答案
1. C 【解析】 静谧指安静,静穆指安静庄严,根据语境选择静谧。渡过多对于空间而言,指由这一岸到那一岸或通过;度过是对于时间而言的,根据语境选择度过。检察指检举核查,考察;检查指为了发现问题而用心查看,根据语境选择检查。
2. B 【解析】 A第二个分句缺少主语 C语序不当,“第三个”应放在“将人类”之前 D中途易辙,语序不当
3. D 【解析】 D项与文中的省略号都是标示列举的省略。A项中省略号标示说话时断断续续 B项中省略号标示话未说完 C项中省略号标示余意未尽
4. D【解析】墨子的代表思想为兼爱非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