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 ①“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业求学购房医疗,这些群众魂牵梦绕的问题,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 ②网

语文试题 01-22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
①“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业求学购房医疗,这些群众魂牵梦绕的问题,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
②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上,作家们围绕“走向新生态:网络文学的深耕与广拓”的主题,畅谈新时代的网络文学如何为文艺繁荣添砖加瓦。
③社会发展的事实表明,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密切关系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人不能离间和阻挠的。
④日本“神钢事件”反映了当今“日本制造”的商家,为了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选择孤注一掷地赌押输赢,以次充好来降低成本的现象。
⑤文章称,对美国很多批评者而言,特朗普可谓撕下了美国的面具,露出这个世界大国充满疑虑,肆无忌惮,且自私自利的真面目。
⑥群山逶迤,竹海莽莽,茶树连片,幢幢红顶白墙的阁楼各具特色;走进安吉县余村,水渠水塘景观摩肩接踵,让你目不暇接。
A. ①③⑥
B. ②④⑤
C. ②③⑤
D. ①④⑥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①魂牵梦萦:为某事牵动灵魂,萦绕于梦中,形容万分思念。成语使用对象用错,应该使用“牵肠挂肚"(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②添砖加瓦:原来指建房屋时不断地添砖块、加瓦片。后比喻做一些工作,尽一点力量。使用正确。③牢不可破:形容两者关系坚固、紧密不能摧毁或拆开,亦形容人的意志坚定或态度固执,不能动摇。使用正确。④孤注一掷:把所有的钱一次押上去,决一输贏。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进行最后一次冒险。或是语意重复,与“赌押输贏”重复,或是与后面的“以次充好”不协调,应该使用“铤而走险”(指在无路可走的时候采取冒险行动)⑤肆无忌惮:肆,放肆,任意而行;忌惮,惧怕,畏惧。任意妄为,一点顾忌、畏惧也没有。常用来形容坏人明目张胆地干坏事。使用正确。⑥摩肩接踵:肩碰着肩,脚碰着脚。形容人多拥挤。对象用错,不能用来形容景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