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2018年11月,中国科学家贺建查首次在人类生殖细胞上完成基因编辑,并导致了两个婴儿的诞生,震惊了学界。公众论坛《知识分子》邀请到六位生物伦理学家共同讨论基因编辑技术将给人

语文试题 01-2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2018年11月,中国科学家贺建查首次在人类生殖细胞上完成基因编辑,并导致了两个婴儿的诞生,震惊了学界。公众论坛《知识分子》邀请到六位生物伦理学家共同讨论基因编辑技术将给人类带来的伦理问题。专家如下:
王国豫(复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主任)
翟晓梅(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马修·廖(纽约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
皮特·辛格(普林斯顿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
朱利安·萨瓦莱斯库(牛津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
格林·科恩(哈佛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
《知识分子》:提到基因编辑的伦理问题,人们首先想到请教生物学家而非伦理学家,一些人可能会问,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德直觉,判断是非对错,凭什么要听伦理学家说什么?
辛格:伦理不单单是关于我们直觉上会怎么认为。人们有各式各样的直觉,其中许多都不合理,比如种族歧视的直觉,性别歧视的直觉,恐同的直觉,不胜枚举。
王:我不认为伦理学家有权力对基因编辑这样复杂的技术进行道德审判,因此也没有人一定必须听伦理学家怎么说。但是,基因编辑这样的现代技术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技术后果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我们还不知道这一技术将给人、社会和自然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此时,我们的选择就不仅是技术上的选择,而且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价值选择。
《知识分子》:生殖细胞基因编辑面临怎样的风险?
科恩:目前有两种风险。一个是“脱靶”,即你原本打算改变X,结果却改变了Y,或者一系列其他基因,这是可见的风险。另一种风险则是隐藏的,很难被量化。通过修改基因,我们可以降低心肌病的发病率,这类变化是可见的,但在改变人类基因组以后,目前看上去没有问题,但多年后,经过广泛的遗传,问题开始凸显。这种隐藏的风险很难被量化,也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知识分子》:我们为什么要把基因编辑的长期影响考虑在内?我们不能只关注个人权利吗?
翟:生殖细胞的编辑,会传递到下一代。所以它不仅关系到个体,也关系到整个人类基因传递。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人类可遗传的基因信息,是属于全人类的,不属于某一个个体。于是就存在一个代际权利的问题:我们有没有权利为我们的后代做出这样或那样的决定?如果我们这些决定是错误的,那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基因编辑技术将面临着道德伦理的拷问。
《知识分子》:一些人反对基因编辑是因为基因编辑可能使“人类繁衍”成为“人类制造”。美国哲学家迈克尔·桑德尔可能是个典型的批评者,他认为使用基因编辑增强孩子能力的父母,富有控制欲,并把孩子当做工具,而非独立的个体。
萨瓦莱斯库:一些人反对基因编辑是因为反对过度的养育方式,或者说人类制造。但是过度的养育方式无论是在基因编辑的情况,还是非基因编辑的情况里,都存在。我曾看过一个报道说,郎朗的父亲告诉他,如果他没有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就应该自杀。这个案例里,郎朗的父亲并没有使用基因编辑吧?
《知识分子》:如果有一天基因编辑技术成熟,一些父母可能还是会拒绝使用它。这涉及怎样的伦理困境?
萨瓦莱斯库:不幸的是,拥有了这个能力,就得承担无法避免的责任。举个非常粗糙的例子,假设您可以让孩子通过基因编辑学习多种语言,您会这样做吗?如果您拒绝是因为您认为只说一种语言对您孩子最好,那么您也做出了选择。然而,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您发现他在学习另一种语言和文化时存在困难,那您就应该为孩子遇到的困难负责。如果您否认说,我只是让自然来帮我决定未来。我认为这不是人该做的事,而是动物行为;成为人类,就意味着要承担责任并做出选择。
(摘编自《基因编辑究竟哪里不道德》《知识分子》2018年12月24日)
4.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人们常常凭借自己的道德直觉来判断是非对错,但辛格认为伦理不仅仅关乎人类直觉,且人们的很多直觉并不合理。
B. 王国豫教授认为,现代技术都有后果不确定的共同特征,对一种技术的选择,实际上就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价值选择。
C. 基因修改可以降低某些疾病的发病率,效果是可见的,但生殖细胞基因编辑的风险很难被量化,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D. 一些人因反对过度的养育方式而反对基因编辑,萨瓦莱斯库以郎朗的例子指出,是否采用过度的养育方式与基因编辑无关。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知识分子》作为组织方,聚焦社会重大新闻事件,问题设置循序渐进,便于普及相关知识,引发读者深人的思考。
B. 在基因编辑的伦理讨论中,中外专家的发言显示了较强的生物伦理学的专业性,这是讨论得以深人的一个重要因素。
C. 生殖细胞的基因编辑将影响到整个人类基因的传递,因此人类代际权利关系的重要性更甚于社会中个体与他人的权利关系。
D. 综合专家的谈话可知,生殖细胞基因编辑是人类不可轻易触碰的红线,无论技术成熟与否,它都面临着道德伦理的拷问。
6. 生殖细胞基因编辑存在哪些伦理问题?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