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高地孤旅 吉布鹰升 我想我该去旅行了,就一个人孤独自由地去旅行。 最好是到山里走走看看,山里的世界是人对自然本能的向往。那里有新鲜的空气,丰茂的草坡,葱葱郁郁的树林,寂

语文试题 01-2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高地孤旅
吉布鹰升
我想我该去旅行了,就一个人孤独自由地去旅行。
最好是到山里走走看看,山里的世界是人对自然本能的向往。那里有新鲜的空气,丰茂的草坡,葱葱郁郁的树林,寂静的山野,高地的豁然开朗,心境无比轻松与宁静。一个人久居城市就厌倦了那些日积重负的尘欲,这些东西像绳索一样束缚我们,像囚笼一样困住我们。
我做好了去旅行的准备,就一个人上山寻找久违的自然气息。一个人难免会孤独?有人这样问。最初每个人不是孤独地来到人世的吗?在城市里,你虽然拥有房产、钞栗、朋友,但你不孤独吗?上山的路上,孤独使我获得城市所没有的自由自在的脚步和宁静的心境。
公路沿着河谷盘山蜿蜒。几幢红砖瓦屋或条石筑成的屋安详疏落,那是彝家人的居屋。一块块坡地泛出几抹绿意,那是洋芋地。路边,几个少年好奇地打量我这个城里来的青年人。他们不知道,我也是从山里走出来的,而且我的荒芜故乡还停在他们那个山村的背后。
公路时而沿河谷屈伸,时而盘山迂回,时而隐没在眼前,时而又突现出一片原始林木的清秀。这里乌语婉转,不知名的花开在其中,白的灿烂,红的艳丽。这片原始林,如果天天住在这里,倒也没有什么新奇的。可是,对于在县城里居住了二十多年的人来说,自然给了我更多的新鲜。我甚至想,在这里筑一间房屋,买几亩土地,过着祖辈们的生活,与山对望,与树林朝夕相守,该是多么简朴自在的生活。但这是孤独寂寞单调的生活,它只是我此时此刻的冲动而已,它甚至叫人郁闷起来。甭想这么多,一路上的感受是颇多新鲜。我在山的怀里,用心灵皮肤毛孔,用官能,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和自然交换气息。
一路前行,走过一座小山,一些山寨突现。我熟悉这片土地,这片曾经生我养我的土地,包括土地荒芜之前和荒芜之后。一个人经历了一些伤痛和苦难,才知道平和静谧豁达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我算不上经历过苦难,那些所谓的伤痛是那样微乎其微。当面对自然的时候,甚至不值一提。一个人在山上走着,人是那么的渺小,个人的得失和苦恼都是那么不值一提,在山的怀里,它们都已经烟消云散。我真的需要上山了,我甚至为今天没有事先计划而突然来到山里倍感庆幸,好像冥冥之中什么在召唤我、牵引我。是人对自然还保持敬畏的那颗心,是对大山的情愫,是在城市里对自然亲近的欲望。我的家族在这一带山里山外是有声望的。很久以前,这里还没有共产党的时候,这里的彝人各家支头人制据一方,人们过山路,爬上重重叠叠的山峦和无数的垭口,进入了另一个家族领地领山的时候,就有那个家族的人持枪械守在垭口。赶路上山的人必须会懂族谱,才能化险为夷。那个遥远的时代,那些曾经封闭神秘的危峰险地,曾经暗藏多少凶险。如今走上这条远离战争械斗的平安路,我又多么幸福!
远远望去,一条古道沧桑而杂草丛生,但依稀可辩,似乎还在诉说曾经苍凉而悲壮的故事,我突然陷入沉默和敬意。古道不远处,有一股甘甜无比的清泉,终年不涸,传说这眼莫获神泉,是凉山彝人代代相传的大毕摩毕阿史拉则施法引来的。我们彝族曾经是充满睿智而创造了许多灿烂优秀文化的民族。可是,我慢慢疏远了这些优秀文化,它们行将隐没消失在深山里。一种文化的消失,对一个民族和世界都是损失。此次山行,我目的之一是爬上那条古道,探寻那眼无比甘美的神泉。
在雾中蹣跚行走,我并没有到达那条古道,也就没有去探寻那眼神泉。我想,留点神秘和遥远好。人把什么都看实看透,世界就没有意趣。况且我想,我终要回来,去探寻它、亲近它。我会把尘世的欲望和肮脏的灵魂洗去后,洗净双手,畅饮大地的甘泉。那是怎样的惬意和幸福呀!
下山时,云雾已飘游到山春,整个天地豁然开朗。阳光照到身上,如丝绸般柔和美丽。微风中深浅不一的草儿轻轻摇曳。这里的山民是幸福的。如果不是贫穷,这里自然赐予的阳光和空气,还有山里山外美丽的景观,都是山下的城市人无法拥有的。可是,山里人因为贫穷或者其他什么原因搬进了城郊,呼吸的是浑浊的空气和周边垃圾场的臭气。从山里淌出来的那些一股股甘甜的水呢,包括莫获神泉,也在城外被污染。这是我的悲伤和遗憾。
(有删改)
7. 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作者因为厌倦城市而独自上山旅行,山里的空气、草坡、树林、高地能够抚慰人心,让人轻松宁静。
B. 作者隐约透露了自己人生经历中的淡淡伤痛,在广博的大自然的容纳中,许多伤痕都得到了弥合。
C. 作者由传说中的神泉联想到民族文化的式微,在颇感遗憾的同时,也表现出具有警惕性的自省精神。
D. 作为生长于凉山的彝族作家,吉布鹰升对自然有突出的感受力,并形成一种质朴无华的文体风格。
8. 作者对“孤旅”的叙述很有层次感,请结合作品分析。
9. 从作者心理变化的角度,结合全文谈谈你对惬意幸福和悲伤遗憾的理解。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