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赛典赤赡思丁一名乌马儿,回回人。其国言赛典赤,犹华言贵族也。太祖西征,赡思丁率千骑以文豹白鶻迎降,命入宿卫,从征伐,以赛典赤呼之而不名。

语文试题 01-22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赛典赤赡思丁一名乌马儿,回回人。其国言赛典赤,犹华言贵族也。太祖西征,赡思丁率千骑以文豹白鶻迎降,命入宿卫,从征伐,以赛典赤呼之而不名。太宗即位,入为燕京斯事官。宪宗即位,迁燕京路总管,多惠政,握采访使。世祖即位,握燕京宣抚使。至元元年,置陕西五路西蜀四川行中书省,出为平章政事。莅官三年,增户九千五百六十五、钞六千二百二十五锭、屯田粮九万七千二十一石。十一年,帝谓赛典赤曰:“云南朕尝亲临,比因委任失宜,使远人不安,欲选谨厚者抚治之,无如卿者。”赛典赤拜爱命退朝即访求知云南地理者画基山川城郭驿舍军屯夷险远近为国以进索大悦送拜平章政事行省云南。云南俗无礼仪,男女往往自相配偶,亲死则火之,不为丧祭。无秔稻桑麻,子弟不知读书。赛典赤教之拜跪之节,婚姻行媒,死者为之棺椁奠祭,教民播种,为陂池以备水旱,创建孔子庙明伦堂,购经史,授学田,由是文风稍兴。云南民以贝代钱,是时初行钞法,民不便之,赛典赤为闻于朝,许仍其俗。又惠山路险远,盗贼出没,为行者病,相地置镇,每镇设土首吏一人、百夫长一人,往来者或值劫掠,则罪及之。有土吏数辈,怨赛典赤不已,至京师诬其专僭数事。帝顾侍臣曰:“赛典赤忧国爱民,朕洞知之,此辈何敢诬告!”即命械送赛典赤处治之。既至,脱其械,且谕之曰:“若曹不知上以便宜命我,故诉我专僭,我今不汝罪,且命汝以官。能竭忠自赎乎?”皆叩头拜谢曰:“某有死罪,平章既生之而又官之,誓以死报。”交趾叛服不常,湖广省发兵屡征不利,赛典赤遣人谕以逆顺祸福,且约为兄弟。交趾王大喜,亲至云南,赛典赤郊迎,待以实礼,遂乞永为藩臣。赛典赤居云南六年,至元十六年卒,年六十九,百姓巷哭,葬鄯阐北门。帝思赛典赤之功,诏云南省臣尽守赛典赤成规,不得辄改。赠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咸阳王,谥忠惠。
(节选自《元史•列传第十二》)
10. 下列对文中划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赛典赤拜受命退朝/即访求知云南地理者/画其山川城郭/驿舍军屯/夷险远近为图以进/帝大悦/遂拜平章政事/行省云南/
B. 赛典赤拜受命/退朝/即访求知云南地理者/画其山川城郭/驿舍军屯/夷险远近为图/以进帝大悦/遂拜平章政事/行省云南/
C. 赛典赤拜受命退朝/即访求知云南地理者/画其山川城郭/驿舍军屯/夷险远近为图/以进帝大悦/遂拜平章政事/行省云南/
D. 赛典赤拜受命/退朝/即访求知云南地理者/画其山川城郭/驿舍军屯/夷险远近为图以进/帝大悦/遂拜平章政事/行省云南/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至元是元世祖忽必烈使用的年号,自汉武帝首以“建元”为年号后,形成制度,此后每个皇帝使用一个年号。
B. 平章政事此职在元代为宰相副职,元世祖时于各大地区建立行中书省,以中书省宰执官出领各行省,授此职。
C. 孔子是我国古代儒家学派创始人,开私人讲学之风,其弟子及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整理编成《论语》。
D. 学田是我国古代由国家拨给或者学校购置的土地,学校将这些土地租佃给农民耕种,并以其收人作为学校经费。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赛典赤历经几朝,一生为国效力。太宗、宪宗时他在燕京任职,世祖即位后就被升任为陕西五路西蜀四川行中书省的最高长官。
B. 赛典赤一心为民,力保-方平安。云南山路险远,盗贼出设,他选地建镇,以当地酋长为吏,负责治安,行人遭抢,便问罪官员。
C. 赛典赤多有仁政,共抓教化民生。云南民俗较落后,他教导当地人民知礼仪、会种植,防水旱灾害,建立孔庙,购置经史书籍。
D. 赛典赤怀柔地方,不以武力征服。土著官吏进京诬告他,他宽容以待继续让他们为官,交趾叛乱,他以理晓之,使之臣服。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云南民以贝代钱,时初行钞法,民不便之,赛典赤为闻于朝,许仍其俗。
(2)故诉我专僭,我今不汝罪,且命汝以官,能竭忠自赎乎?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