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当消费券被套现和交易,刺激消费、增强市场经济活力的政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同时会给地方财政、社会资金造成经济损失,更谈不上让利于民、扶危济贫。

语文试题 02-2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当消费券被套现和交易,刺激消费、增强市场经济活力的政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同时会给地方财政、社会资金造成经济损失,更谈不上让利于民、扶危济贫。所以,对薅消费券“羊毛”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毫不手软。
近期,多地采取消费券补贴方式促进消费回暖,但有记者调查发现,伴随抢券热潮,一些“羊毛党”利用监管、技术漏洞,将消费券套现、交易,获取利益。目前,这一现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警惕,多地正不断完善消费券的使用办法。郑州等地针对这类现象发布通告称,将追究消费券套现者的相关法律责任。
据报道,在消费券发放时,“羊毛党”利用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囤券:有人写程序、开外挂抢券;有人通过虚拟IP地址或虚拟定位,绕开消费券领取的地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组团抢券。这就为消费券套现和交易创造了条件。“技术黄牛”才是最该防范的,打击“技术黄牛”更需技术手段支撑。
(摘编自何勇海《让消费券背后的“羊毛党”付出代价》)
材料二:
发放消费券活动的特点之一是聚集人气,推动大众消费,这既有利于用好聚集起来的人气培育品牌,同时打造和培育品牌本身也对拉动消费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商务部推出的“双品购物节”就聚焦于推动消费者购买品牌产品,在拉动消费的同时也对参与活动的品牌起到了宣传推广作用。诚然,品牌打造是需要持续推进的工作,阶段性的促消费举措并不一定能立见成效,但如果在推进促消费政策和活动时,能以品牌培育为导向,每一次促消费政策和举措都着重支持和推广一批品牌,累积的政策效果也会非常明显。
近些年,广西商务厅大力推进“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桂品出乡”等活动,在举办阶段性的促消费活动时注重培育地方品牌,推动形成了柳州螺蛳粉、百色芒果、梧州六堡茶等一批地区品牌产品,柳州螺蛳粉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吃变成全国网红产品,还将销售市场拓展至美国。百色芒果也成为全国知名水果,田间收购价翻了几倍,带动一批果农增收致富。这些品牌的形成都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持久的拉动性作用,可以说阶段性的政策举措形成了持久的政策效应。
(摘编自何晓曦《如何让促进消费举措更持久》)
材料三:
当前消费市场主要矛盾是人们消费倾向下降,导致供大于求,发放消费券更多是“抛砖引玉”,很难导致消费市场需求大增。
疫情在全球肆虐,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存在着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性。在这种状况下,人们对未来经济预期也存在模糊性,所以除了必要的消费,人们往往更加注重增加流动性的储蓄。
在这种行为调整的情况下,如果期望居民多消费,当然要提供更多的“甜头”。发放消费券,商品价格适度打折都是属于提供“甜头”的刺激消费措施。这些措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只是刚需的产品或服务提供这种“甜头”,其总体作用相对较弱。因为,它只是增加了消费者剩余,并不一定刺激消费总量提高。行为经济学认为,消费者有较强的“损失厌恶”,当损失发生后,如果要使消费者仍保持原有的消费水平,要么增加消费者,要么给消费者更多的价格折扣。行为经济学的研究发现,中国的消费者是全球风险厌恶程度较高的消费者。面对负面的冲击,中国的消费者首先会通过减少消费、增加储蓄来应对风险。如此一来,消费券给消费者的“甜头”大多数会节省下来,继续形成储蓄。消费券带来的5%的价格折扣,不至于使得消费者增加非刚需产品的消费数量。
(摘编自杨思群《消费券的作用要理性看待》)
(1)下列对“消费券”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发放消费券会刺激消费、增强市场经济活力,但会给地方财政、社会资金造成损失。
B.发放消费券只是阶段性的促消费举动,短时间内不一定能够获得立竿见影的品牌效应。
C.商家可以利用消费券聚集人气、培育和扩大自己的品牌,以期获得持久的政策效应。
D.发放消费券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消费市场供大于求、消费倾向下降的主要矛盾。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打击薅消费券“羊毛”的行为需要多措施并举,让消费券能真正用于聚集商业人气、增强市场信心、提振消费动力。
B.中国消费者有较强的“损失厌恶”,面对风险只有给消费者更多的价格折扣,才能保持原有的消费水平。
C.地方可以在举办阶段性的促消费活动时注重培育地方品牌,从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
D.消费券较低的折扣对促进百姓刚需的产品或服务的消费作用较弱,不一定能刺激消费总量的提高。
(3)结合材料,简要分析如何优化消费券的使用。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