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把下面一段话主要意思压缩成一段话,不超过65个字。(5分) 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顺利举行。中方参会人士表示,应以团结之力打赢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以科学之盾护卫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

语文试题 04-12
把下面一段话主要意思压缩成一段话,不超过65个字。(5分)
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顺利举行。中方参会人士表示,应以团结之力打赢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以科学之盾护卫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以合作之桥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埃及、俄罗斯、斯洛文尼亚和上合组织的外方参会人士表示,中国向许多国家提供援助,堪称团结精神的典范,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抗击疫情。澳大利亚、比利时、克罗地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外方参会人士表示,疫情对当前全球治理带来负面影响,各国要注重在经济复苏、疫苗研发和数字治理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关注支持。来自48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和媒体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就加强各国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广泛共识。云论坛还发布了《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
【答案】关键信息:①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顺利举行;②各国代表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广泛共识;③论坛还发布了《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一点2分,两点3分,三点5分)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压缩语段能力。压缩语段题的主要方法有:一是查找法,即在原文中寻找能表述主要信息的关键语句,如议论文中表述论点的语句,说明文中的中心句,记叙文中的过渡句,新闻中的导语均属关键语句。二是删减法,就是保留材料中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三是连缀法,即将符合题干要求的信息筛选整合,连缀成最终答案。
由句子“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顺利举行”可知,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顺利举行;由句子“来自48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的160余位智库和媒体代衣过过视频连线,就加强各国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广泛共识”可概括,各国代表深入交流探讨,达成广泛共识;由句子“云论坛还发布了《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可知,论坛还发布了《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倡议书》。
      【点睛】压缩语段的一般方法:1.摘取法,就是指提取句子主干的方法,也就是把每个句子所表达的重要内容摘出来,然后按题干要求进行连缀。这种方法适合于封闭性语段,字数较少,内容单一,要求宽泛。2.分层法,是语段压缩中广泛应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步骤是:首先给段落划分层次,概括层意;然后辨别主次,留主舍次;最后压缩语段,连缀语句。3.复取法,也叫合取法,它是根据语段之间的关系进行归纳的一种压缩方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