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 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

语文试题 04-1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长乎尔,毋吾以也。居则曰‘不吾知也。’如或知尔,则何以哉?”
子路率尔而对曰“千乘之国,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由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夫子哂之。
“求,尔何如?”
对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礼乐,以俟君子。”
“赤,尔何如?”
对曰“非曰能之,愿学焉。宗庙之事,如会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
“点,尔何如?”
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对曰“异乎三子者之撰。”
子曰“何伤乎?亦各言其志也!”
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三子者出,曾皙后。曾皙曰 “夫三子者之言何如?”
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
曰“夫子何哂由也?”
曰“为国以礼,其言不让,是故哂之。唯求则非邦也与?安见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则非邦也与?宗庙会同,非诸侯而何?赤也为之小,孰能为之大?”
17.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摄乎大国之间    摄:摄夹、迫近。比及三年    比:比较。
B. 舍瑟而作        舍:放下如五六十    如:或者。
C. 吾与点也        与:赞成。如会同    会:诸侯相见。
D. 其言不让        让:谦让。孰能为之大    孰:谁。
18. 对下列句子中“以”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以(因为)吾一日长乎尔 B. 毋吾以(因为)也
C. 为国以(因为)礼,其言不让 D. 加之以(把)师旅
19. 下列省略内容补充及其注释不当的一项是(  )
A. 可使(之千乘之国的百姓)有勇,且知方也
B. 求也为之,比及三年,可使(之纵横各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的小国)足民
C. (我公西华)非曰能之,愿学焉
D. 如或知尔,则(之他们)何以哉
20. 下列对相关人物言行的评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冉有先说“方六七十”,转而改口“如五六十”——优柔寡断,缺乏果决。
B. 冉有说“礼乐”大事“以俟君子”——谦虚谨慎,敦厚礼让。
C. 公西华在孔子的催促下说“非曰能之,愿学焉”——忍让谦恭,隐藏锋芒。
D. 曾皙“鼓瑟希,铿尔,舍瑟而作”——放达洒脱,从容自得。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