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央视记者就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马云进行的专访,请概括出他关于进博会的三个观点,每点不超过15字。 在马云看来,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是因为中国加入WTO之后,大批外国先进制造业进入,冲击了国内一

语文试题 04-12
下面是央视记者就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马云进行的专访,请概括出他关于进博会的三个观点,每点不超过15字。
在马云看来,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是因为中国加入WTO之后,大批外国先进制造业进入,冲击了国内一些粗制滥造的产业。同时我国很多企业的学习能力非常强,看到好的企业以后,知道了差距。此次进口博览会,对国内的制造业也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和鞭策。马云表示,中国的消费根本还没有开始被挖掘,远远不能匹配我们国家应该有的能力。中国的内需潜力之大,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进博会独具慧眼,由此会实现共赢。谈到“开放”,马云认为,开放不是逼迫别人开放,更不是别人逼迫我们开放,而是自己真正从心里认同,我们需要向世界学习,需要跟世界接轨,这样的中国会赢得更多的尊重。而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助于中国赢得尊重。
                             
                             
                             
 
 
 
 
【答案】①进博会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②进博会与内需潜力巨大的中国共赢
③进博会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应用中的压缩语段的能力。压缩语段是考查学生对信息进行概括、归纳、提炼、表达的能力,它要求把一段话的主要内容用极其简要的文字准确地概括并表达出来。准确、全面、表述清楚是压缩语段的关键。这类题目解答时要认真阅读所给文段,明确文段内容,然后划分层次筛选重点语句进行概括。本题属于访谈类材料压缩,围绕中心事件“马云关于进博会的三个观点”等要素筛选信息,然后用陈述句进行信息组合。由材料“此次进口博览会,对国内的制造业也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和鞭策”可推断出“进博会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由材料“中国的内需潜力之大,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进博会独具慧眼,由此会实现共赢”可推断出“进博会与内需潜力巨大的中国共赢”;由材料“我们需要向世界学习,需要跟世界接轨,这样的中国会赢得更多的尊重。而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助于中国赢得尊重”可推断出“进博会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