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一个人得有多少烟火气才算合适?烟火气少了,终日高飘于俗世之上,与世界隔绝开来,不合群,也不合流,最后只能( )。可要是烟火气过多,浑身铜臭,

语文试题 05-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一个人得有多少烟火气才算合适?烟火气少了,终日高飘于俗世之上,与世界隔绝开来,不合群,也不合流,最后只能(   )。可要是烟火气过多,浑身铜臭,三句话不离钱,或开口就是(   )的闲事,也难免油腻得可怕。一本书应该有烟火气。俗世烟火,是书中(    )的源泉。有了烟火气,才能与读书的人产生共鸣。但一本好书,在烟火之上,总得有那么一些人和事是(       )的。烟火气是书的基本,而高于烟火气的,①    ,两者缺一不可。
一个人也该如此。一个人身上的烟火气,总归得多一点,②    。一个人身上那些高飘在上的非烟火气,也多少得有点,再少也不能少于三分。七分俗气,三分仙气,一个人的身上也就同时兼容了俗味与趣味。
18. 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内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孤芳自赏    鸡零狗碎    喜怒哀乐   超尘脱俗
B. 孤芳自赏    乱七八糟    嬉笑怒骂   出类拔萃
C. 顾影自怜    乱七八糟    喜怒哀乐   出类拔萃
D. 顾影自怜    鸡零狗碎    嬉笑怒骂   超尘脱俗
19. 下列各项中,和画波浪线的句子使用的修辞手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B.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C.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D.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20. 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