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近年来,由于我国粮食、肉禽类农产品出现供应偏紧、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农产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对于消费者来说,农产品涨价不利影响,主要是涨价

政治试题 02-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由于我国粮食、肉禽类农产品出现供应偏紧、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农产品的价格持续上涨。对于消费者来说,农产品涨价不利影响,主要是涨价的商品都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但是涨价会提高下一生产周期的生产数量。
结合材料,分析农产品价格上涨对我国农业生产和城乡低收入群众的生活产生的影响。
【答案】①农产品价格上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②农产品是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需求影响较小,因而会增加城乡低收入群众的消费支出,生活负担加重,不利于生活水平的提高。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农产品价格上涨为背景材料,既考查学生对课本上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也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
【详解】本题考查价格变动的影响。回答本题要注意材料指向,从对生产和对生活的影响两个角度分析。根据材料可以从价格上涨会扩大生产规模和价格上涨对农民生活水平的影响的角度加以分析。运用课本上相应的知识点结合材料组织答案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