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近日,海南省印发《海南省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提出今年海口和三亚的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均要达100%。按照《环境保护法》总

政治试题 02-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日,海南省印发《海南省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提出今年海口和三亚的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均要达100%。按照《环境保护法》总要求加快推进污染水体治理。各市县要根据《海南省污染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排查水体污染原因,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湾一策”差别化要求,将整治水体项目化,明确各水体整治的具体内容及其需要的资金,对省内企业为生产国家支持发展的大型环保设备,必须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将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城镇内河湖、入海河流、主要河流湖库、重点海湾整治项目编制工作,9月底前基本完成各项目相关审批工作,年底前全面开展水体整治。
结合材料,说明我国是如何运用宏观调控的手段进行水污染防治的。
【答案】①运用经济手段,通过对企业进口的大型环保设备的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将部分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推进水污染防治。②运用法律手段,按照《环境保护法》总要求加快推进污染水体治理,为水污染防治提供法律保障。③运用行政手段,制定《海南省污染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差别化环境整治措施,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海南省加强水污染防止为背景材料,考查宏观调控的手段。
可结合材料,从国家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等方面,说明通过对企业进口的大型环保设备的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将部分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推进水污染防治。按照《环境保护法》总要求加快推进污染水体治理,为水污染防治提供法律保障。制定《海南省污染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差别化环境整治措施,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详解】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说明我国是如何运用宏观调控的手段进行水污染防治的。
从材料可以看出,政府通过对企业进口的大型环保设备的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将部分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推进水污染防治。按照《环境保护法》总要求加快推进污染水体治理,为水污染防治提供法律保障。制定《海南省污染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差别化环境整治措施,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可结合材料,从国家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等方面,说明如何对水污染加强防止。
【点睛】国家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实现宏观调控的目标。
经济手段: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战略、规划、收入分配政策、产业政策。
法律手段:制定和运用经济法规
行政手段: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
宏观调控三种手段之间的关系:各有所长、各具特色、相互联系、相互补充。以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为主,辅之必要的行政手段,形成科学的宏观调控体系,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手段的总体功能。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