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散乱污”企业具有分布散、工艺差、污染重等特点。近日,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从全国环保系统抽调了5600名一线环境执法人员,

政治试题 02-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散乱污”企业具有分布散、工艺差、污染重等特点。近日,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从全国环保系统抽调了5600名一线环境执法人员,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并表示,对强化督查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单位)绝不姑息,依法予以处罚,对治理无望的污染企业,各地要坚决限期关停。环保督察组将收集的关于环保问题的线索移交到各地方主管部门,并督促主管部门着手解决相关问题。
(l)从《经济生活》角度分析环保部门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必要性。
(2)并运用“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知识,为推动我国绿色发展提几条合理化建议。
【答案】(1)①“散乱污”企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损害生态文明,违背了绿色发展理念,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②市场调节存在白发性、盲日性和滞后性,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科学的宏观调控。
(2)①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②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创建节约型机关单位、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③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减少高污染和高能耗企业。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散乱污”企业为话题设置试题情境,以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为材料,从《经济生活》的知识角度设置问题,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阅读材料分析材料、描述阐释事物、探究论证问题、调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详解】第(1)问,本题要求考生从《经济生活》角度分析环保部门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必要性。知识限定比较宽泛,属于中观考查。考生需结合试题情境与试题设问圈定答题的角度:绿色发展理念、市场调节的局限性。考生运用这些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形成答案要点。①绿色发展理念角度:写出主干知识: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散乱污”企业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损害生态文明,违背了绿色发展理念,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②市场调节的局限性角度:写出主干知识:市场调节存在白发性、盲日性和滞后性的局限性。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科学的宏观调控。
第(2)问,本题要求考生运用“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知识,为推动我国绿色发展提几条合理化建议。知识限定比较具体,属于微观考查。考生可先回顾“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相关知识,然后结合试题设问与试题情境圈定解题的知识要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教材有明确而具体的阐释,考生整合这一知识要点,形成答案要点。①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②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创建节约型机关单位、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③结合主干知识与材料分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减少高污染和高能耗企业。
【点睛】第(1)问,本题属于分析说明题。回答分析说明类问题,主要按以下思路进行:第一步,分析材料,把握主题,联想相关知识。第二步,围绕主题,回归教材,确认知识。以试题反映出的问题为中心与教材联系,找出材料与教材的“结合点”。第三步,紧扣题意,合理作答。通常,我们只要将教材中的基本原理与材料一一对应,用理论分析材料即可。
第(2)问,本题属于措施类题型的解答,一般分这样四个程序,抓主体——定范围——找措施——联材料。1.抓主体。措施类的题,解题最关键的是明确谁是措施的实施者(主体),有几个措施的实施者答案就有几个角度,在表述措施时要以题目设置的情景,站在不同主体角色的视角立场上回答不同内容,所答内容符合角色身份,一定要注意各司其职,切记不要越俎代庖,最后别忘记对措施进行综合。2.定范围。要明确答题的范围,是从经济生活中找对策,还是从政治生活、文化生活或是哲学中找对策,确定了范围,才能找到正确的答题方向。3.找措施。(1)从教材中找措施。要认真回想教材相关方面的知识,不能随意乱想。(2)从材料中找措施。①如果材料呈现的是问题,那么材料中问题的反面就是方法。如:种植单一的反面就是多种经营;技术水平低的反面就是发展高新技术,科技创新,科技兴国,用先进科技武装企业和职工;失业现象的反面就是扩大就业。②如果材料呈现的是正确做法,那么只需要对材料中的具体做法加以概括并且结合教材内容组织答案就可以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