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国有句古语: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下列行为中能够和这句古语含义相吻合的是

政治试题 02-19
我国有句古语: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下列行为中能够和这句古语含义相吻合的是
①大量使用一次性产品,方便生活②在餐馆消费时,将剩饭菜打包带走
③春节为孩子们准备包装精美的礼物④放学离开教室随手关灯关风扇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②④:我国有句古语: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意思是说节俭,是礼义善举中的大德;奢侈,是邪恶中的大恶。告诉人们要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在餐馆消费时,将剩饭菜打包带走、放学离开教室随手关灯关风扇等都是勤俭节约的美德,②④符合题意。
①:大量使用一次性产品,方便生活但浪费资源,不符合勤俭节约的美德,①与题意不符。
③:春节为孩子们准备包装精美的礼物,不利于让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③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选C。
【点睛】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挥霍奢侈,铺张浪费,为人们所不齿。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大力提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倡导节约、绿色生产工作方式。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粒粮,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只有点点滴滴,时时处处都节俭,我们的城市才能有效节约,我们的城市才能绿色,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长期美丽富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