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公益体

政治试题 04-29
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公益体育文化设施等领域惠民政策频出,让老百姓有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有助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惠民政策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传导路径是
①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居民储蓄意愿增强—建设投资增加—先进制造业发展
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稳定居民未来预期—服务、旅游等消费增加—服务业发展
③发展教育体育事业—人力资源质量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竞争力增强
④加强体育文化建设—社会总需求扩大—经济高速增长—国民经济总量增加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题考查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以及发展生产的相关知识。①:社会保障水平提高,有利于稳定居民未来预期,居民储蓄意愿会下降,①传导错误。
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有利于稳定居民未来预期,进而会导致服务、旅游等消费增加,进而导致服务业占比增加,②正确且符合题意。
③:发展教育体育事业,有利于人力资源质量提升,进而有利于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从而增强竞争力,③正确且符合题意。
④:“经济高速增长”说法绝对,④错误。
故本题选B。
【点睛】传导效应类选择题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和措施(尤其是宏观调控经济手段)的影响传导路径;一类是各种经济变量之间的相互影响传导路径。其解题思路是:1、确定一个传导源,弄清传导源的内容或表现。先要确定传导源产生的“第一波”影响是什么,根据“第一波”推断以后的连锁反应。2、各传导环节之间要形成环环相扣的关系,必须构成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且传导链不能断裂,上一环和下一环不能构成引起与被引起关系的选项要排除。3、根据各环节之间的关系排除“因果关系明显错乱”的选项。4、确定传导的结果必须和题干相符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