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

政治试题 04-2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了人类文明多样性。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和当家作主。在改革开放中,中国共产党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执政主张.不断赋予中国人权发展新的内涵。1997年,中共十五大明确提出,“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2002年“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写入中共十六大报告。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同年,“尊重和保障人权”首次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2004年3月,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有力保障和推进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住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
结合材料和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党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答案】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政治保证。党领导我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权得到不断发展,不断丰富人权保障的内涵。②党通过依法执政,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宪法内容,为人权发展提供了宪法保障。③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为人权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有利社会条件。
【解析】
【分析】
该题属于分析说明类试题,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注重对学生阅读材料提取信息、概括提炼观点,描述阐释事物的能力的考查,有一定的难度。解答该题首先要提炼出材料信息所要表达的观点,从材料中找答案,做到理论观点与材料信息有机对接,多角度分层次书写。
【详解】本题要求结合材料和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党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属于分析说明类试题,通过审题,该题涉及的政治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因此可以运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执政的核心观点,对接材料信息进行分析。“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和当家作主。在改革开放中,中国共产党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执政主张。不断赋予中国人权发展新的内涵”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政治保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有力保障和推进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说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依法执政;“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点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①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
②确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
③作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维护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注意: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是法律赋予的,党具有与时俱进的执政能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