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政治试题 05-30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出台实施,可以起到以制度促规范、以参与促公开、以流程促优化、以监督堵漏洞、以责任强担当的作用,让行政决策权在阳光下运行,能让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扎得更加牢固。该条例的出台(    )
①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高效诚信的法治政府
②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机制,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③尊重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决策权
④建立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②:该条例可以起到以制度促规范、以参与促公开、以流程促优化、以监督堵漏洞、以责任强担当的作用,让行政决策权在阳光下运行,可见,出台该条例有利于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机制,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高效诚信的法治政府,①②正确。
③:公民可以参与民主决策,但是没有决策权,排除③。
④:该条例的出台不能建立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④错误。
故本题选A。
【点睛】解答组合型选择题一般采用:“排除法”和“比较法”:
1.运用“排除法”缩小范围
在认真审读背景材料、题干,明确题干要求指向的基础上,从最容易发现的错误(或正确)题肢入手,先确定其中明显错误的观点或明显正确的观点,然后将含有明显错误观点的题肢或不含有明显正确观点的题肢,从备选题肢中排除以缩小范围。
2.运用“对比法”对其余题肢进行比较,确定正确选项
在初步排除缩小范围后,便可以确定剩余题肢中的“相同”的选项为正确题肢,一般不必费心去分析,只需对“相异”的选项进行比较、分析和判断,看哪些更符合题意,以最终确定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