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六十载砥砺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2019年3月28日是西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政治试题 05-30
六十载砥砺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2019年3月28日是西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创新发展,在经济结构调整、民主法治建设、文化教育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这说明
①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落实促进了自治区的发展
②在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政策具有优越性
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④坚持党的领导是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和基础
A. ①③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③: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创新发展,在经济结构调整、民主法治建设、文化教育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这说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我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促进了自治区的发展,①③符合题意。
②: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的制度,②错误。
④: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国家统一为前提和基础,④错误。
故本题选A。
【点睛】民族区域自治区设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而不是设在各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民族自治地方不包括民族乡,民族乡是与乡、镇平级的行政单位。民族自治机关不包括民族自治地方的司法机关(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民族自治区享有一定的自治权,不是高度的自治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