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混放是垃圾,分类成资源。对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既是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也

政治试题 05-30
混放是垃圾,分类成资源。对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既是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也是生活方式的转型,如垃圾焚烧发电既产生了“环境效益”,又带来了“能源效益”。这说明(    )
①价值选择的合理性决定价值判断的正确性
②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基于社会实践而形成
③科学理论将事物潜在价值转化为现实价值
④物的价值能随着时空及条件的改变而变化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①:价值判断是价值选择的基础,因此,“价值选择的合理性决定价值判断的正确性”说法错误,①排除。
②④:“混放是垃圾,分类成资源。”、“对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既是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也是生活方式的转型”,这说明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基于社会实践而形成,物的价值能随着时空及条件的改变而变化,②④符合题意。
③:科学理论能指导实践将事物潜在价值转化为现实价值,但科学理论本身不能将事物潜在价值转化为现实价值,③错误。
故本题选D。
【点睛】1.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就必须⑴坚持真理,自觉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⑵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标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特点:是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社会历史性和主体差异性(相对性)。随着时空的推移和条件的改变,一定事物的价值以及人们关于它的价值观念也会发生变化。因此,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会因时间、地点和条件的变化而不同。这就是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社会历史性特征。在阶级社会,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需要不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也就不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阶级性特征。人们的社会地位、人们认识事物的角度、人们所站的立场、时间、地点和条件的不同,会导致人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不同。这就是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主体差异性(相对性)
2.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实践决定认识(理论),认识(理论)对实践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科学的理论对实践有指导作用。错误的认识、不科学的理论对实践有阻碍作用。方法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反对教条主义,反对思想僵化。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