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科技创新在驱动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改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技术支撑。随着“数字中国”

政治试题 05-3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科技创新在驱动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改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技术支撑。随着“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国家政策的建设与推进,以5G、AI、大数据、云计算、人エ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技术将开启“智慧城市”治理的新篇章。在数据支撑的“城市大脑”里,政务、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物流、农业、旅游等方方面面都可利用新技术、赋能新智慧。“智慧城市”的建设以推进城市综合治理,依托人工智能、视频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目标,围绕公安机关、环保部门等政府机构需求,致力于推进新一代通信技术与城市战略、规划、建设、运营和服务全面深度融合,促进城市的综合治理,实现精细化管理。
结合材料和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新一代通讯技术对提升政府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意义。
【答案】发挥科技在城市治理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有利于提高政府决策的时效性和科学性;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解析】
【分析】
本题以科技创新为改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技术支撑为背景材料,从政治生活角度设题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和所学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新一代通讯技术对提升政府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意义。
本题的知识范围是所学政治生活知识,问题指向是结合材料,分析新一代通讯技术对提升政府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意义,属于意义类主观题。
具体解答本题考生可结合材料中的关键信息并运用所学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来组织答案:
随着“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国家政策的建设与推进,以5G、AI、大数据、云计算、人エ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技术将开启“智慧城市”治理的新篇章。可从发挥科技在城市治理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有利于提高政府决策的时效性和科学性来回答。
在数据支撑的“城市大脑”里,政务、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物流、农业、旅游等方方面面都可利用新技术、赋能新智慧。可从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和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来回答。
“智慧城市”的建设以推进城市综合治理,依托人工智能、视频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目标,促进城市的综合治理,实现精细化管理。可从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来回答。
【点睛】本题属于意义类主观题,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抓住材料中的有效信息和设问要求,需要考生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很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吃透教材的基本观点和具有调动和运用知识以及分析和阐述观点的能力,综合性较强,能力要求较高,有一定的难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