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为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毅然决定启动北斗一号工程,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定位导航系统。

政治试题 09-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为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毅然决定启动北斗一号工程,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定位导航系统。矢志不渝地铸造国之重器,是一代代北斗人的执着信念和不懈追求。北斗导航工程立项启动不久,“快捕精跟”问题堵住了项目进展。三位博士还未毕业的20多岁小伙子一王飞雪、雍少 为和欧钢把不到10 平方米的仓库当作实验室。没有仪器设备,就东挪西凑找人借,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每天工作二十小时左右。整整三年,终于测试得到“快捕精跟”数据,解决了核心技术问题。2020年6月23日,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至此,我国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部署。凭借20余载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守,北斗人终已梦圆!

  结合材料,运用意识能动作用的知识说明北斗人“圆梦”的原因。

  【答案】①意识是对物质的能动反映,又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②一代代北斗人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自力更生、攻坚克难,最终建成中国人自己的定位导航系统。

  【解析】

  【分析】

  此题以北斗一号工程为背景材料,考查《生活与哲学》的相关知识。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本题要求运用意识能动作用的知识说明北斗人“圆梦”的原因,属于分析说明类试题。考生在解答此题时,首先要明确此题的知识范围为“意识能动作用”的知识,属微观考查。然后结合材料中没有仪器设备,就东挪西凑找人借,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每天工作二十小时左右。整整三年,终于测试得到“快捕精跟”数据,解决了核心技术问题,意识是对物质的能动反映,又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人们在意识的指导下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即可。

  【点睛】意识的能动作用:(1)能够能动的认识世界:意识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具有主动创造性和自觉选择性。

  (2)能够能动的改造世界: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