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当前,青少年中存在不尊重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造成“舌尖上的浪费”。

政治试题 09-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当前,青少年中存在不尊重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造成“舌尖上的浪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小学校园食物浪费问题值得关注。各种供餐方式中,盒饭食物浪费最为严重,浪费量高达每餐每人216克,约占食物供应量的1/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某中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书:

  (1)运用唯物史观的知识,谈谈青少年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合理性。

  (2)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帮助该校续写完倡议书。

  要求:①围绕主题,形成总论点和分论点,内在逻辑一致;②论据充分;③学科术语使用规范;④字数在200字左右。

  【答案】(1)①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人民群众是劳动成果的创造者,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就是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②人们只有在劳动和奉献才能创造价值,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2)略。

  【解析】

  【分析】

  此题以舌尖上的浪费为背景材料,设置两个问题,考查《生活与哲学》的相关知识。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详解】第(1)问要求,运用唯物史观的知识,谈谈青少年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合理性,属于分析说明类试题。考生在解答此题时,首先要明确此题的知识范围为“唯物史观”的知识,然后结合材料中“各种供餐方式中,盒饭食物浪费最为严重,浪费量高达每餐每人216克,约占食物供应量的1/3”、“对农民的尊重”,从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人们只有在劳动和奉献才能创造价值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即可。

  第(2)问要求,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帮助该校续写完倡议书,属于开放性探究类试题。此类试题答案具有开放性,考生只需围绕主题续写完倡议书即可。

  【点睛】“探究类”主观题解答策略

  1.题型介绍

  探究类材料题立足思维和知识的开放性,凸显了对生活案例的解读,对知识的综合理解与运用,主要考查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此类试题多以生活案例为背景,围绕一定的核心内容,引导考生对问题的深刻思考。常采用的设问方式主要有:对上述做法的看法、提出建议、如何参与、写倡议书等。

  2.解题规律

  解答探究型题目必须善于发现问题。这类题目给出的材料往往较多,要求考生在阅读材料时,必须正确把握其主题,从中发现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从材料中抽象出来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这类题目的重点。组织答案时,要看清题目中有没有对所运用理论的限制,如果有限制,一定要按照题目要求的理论进行分析;如果没有限制,则需要考生从所学的知识中寻找合适的理论。探究型题目涉及的内容一般跨度较大,甚至有可能在文科综合试卷中会用到政治历史地理等不同学科的知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