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经济、政治和文化是社会生活的三个基本领域。下列属于文化现象的是 A. 2018年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成交额高达2135亿元 B. 2018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非总统图瓦德

政治试题 01-17
 经济、政治和文化是社会生活的三个基本领域。下列属于文化现象的是
A. 2018年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成交额高达2135亿元
B. 2018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
C. 2018年12月14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D. 中国军队赴俄罗斯参加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A:2018年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成交额高达2135亿元,属于经济现象,A不符合题意。
B:2018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属于政治现象,B不符合题意。
C:2018年12月14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属于文化现象,C符合题意。
D:中国军队赴俄罗斯参加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属于政治现象,D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点睛】文化的内涵与形式:(1)内涵: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其中,既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又包括自然科学、技术、语言和文字等非意识形态的部分。(2)形式:文化具有非常丰富的形式,如思想、理论、信念、信仰、道德、教育、科学、文学、艺术等都属于文化;人们进行文化生产、传播、积累的过程都是文化活动。(3)特点:①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是社会实践的产物。②文化是人类社会社会实践的产物,反过来又影响和推动着人类实践的发展与进步;③人们的文化素养是通过对社会生活的体验,特别是通过参与文化活动、接受知识文化教育而逐步培养出来的;④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