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政治试题 01-17
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
①说明文化和科技实力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②有利于增强国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
③有利于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④说明文化发展始终与经济发展同步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①: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①错误。
②③:“嫦娥四号”探测器传回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这表明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有利于增强国民的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有利于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②③符合题意。
④: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与经济的发展有时不同步,④错误。
故本题选B。
【点睛】1.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与经济的发展有是不同步
2.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地位作用)中国要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把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