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8南京书展暨春季馆藏图书全国展销会”的书展主题是“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市民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免费阅读经推荐的百万好书。倡导阅读百万好书是因为

政治试题 01-17
“2018南京书展暨春季馆藏图书全国展销会”的书展主题是“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市民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免费阅读经推荐的百万好书。倡导阅读百万好书是因为
①选择、传递和创造文化是书籍具有的特定功能
②积极参加阅读活动有利于塑造和培养健全人格
③文化对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有着决定性作用
④阅读是一个让人自觉学习、主动接受健康向上文化熏陶的过程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①:教育具有选择、传递、创造文化的功能,①错误。
②:开展“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书展,市民可以在线免费阅读好书,说明积极参加阅读活动有利于塑造和培养健全人格,②符合题意。
③:先进的、健康的、优秀的文化才能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况且文化不能起决定性作用,③错误。
④:人们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响,往往是自觉学习、主动接受文化熏陶的过程,因此倡导阅读百万好书是因为阅读是一个让人自觉学习、主动接受健康向上文化熏陶的过程,④正确且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C。
【点睛】1.综合认识教育的作用:(1)教育有利于提高人的文化素养,展示文化的力量。(2)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教育有利于推动科技进步,培养各种高素质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发展。(3)教育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教育能够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发展本民族文化,繁荣世界文化。(4)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传承文化的能动性活动,具有选择、传递、创造文化的功能,在人的教化与培养上始终扮演重要的角色。(5)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大力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培养人才和增强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2.文化对塑造人生的作用:(1)优秀文化能够丰富精神世界——(人的精神内容更加丰富和充实)①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过程,是塑造健全人格的过程。②改革开放以来,空前繁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人们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大大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文明、开拓进取、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和道德风尚、成为我国人民精神世界的主流。
(2)优秀文化能够增强精神力量——(激发起人生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取得成功的强大动力)①优秀文化作品,总能以其特有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使人深受震撼、力量倍增,成为照亮人们心灵的火炬、引领人们前进的旗帜。而由此产生的精神力量,往往历久不衰,激励人们不断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种先进文化总是给人以无穷的精神力量。
(3)优秀文化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激励我们不断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①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过程是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的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物质文化重要条件越充分,又越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是逐步提高、永无休止的历史过程,人的全面发展也是逐步提高、永无休止的过程。②人的全面发展,表现在人的想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提高。优秀文化为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文化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文化对人的影响,一般不是有形的、强制的。②人们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响,往往是自觉学习、主动接受文化熏陶的过程。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