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等,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的习俗,南方地区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

政治试题 01-17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等,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的习俗,南方地区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各个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这表明
①民族节日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②民族节日是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③民族节日是民族身份的最重要标志④民族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①:冬至日,南北方习俗不同,体现了民族节日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①符合题意。
②:社会实践是文化发展的动力,民族节日不是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②错误。
③:民族文化是民族身份的最重要标志,③错误。
④:冬至日,南北方人通过相应的方式予以庆祝,体现了庆祝民族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④正确且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B。
【点睛】1.民族节日,蕴含着民族生活中的风土人情、宗教信仰和道德伦理等文化因素,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长期积淀。庆祝民族节日,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
2.民族文化是民族身份的重要标志。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主要表现为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3.社会实践和文化创新的关系: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基础,是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是检验文化创新的根本标准,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文化创新源于社会实践,又引导、制约着社会实践的发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